关于开展“我阅读·我成长”书香法大主题创建活动的通知

全校师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培养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学生工作部(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阅读,我成长”书香校园主题创建活动。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我阅读,我成长”书香校园主题创建活动,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研读中外经典和名著,通过邀请名家荐书、交流阅读感受、朗读经典美文、征集我的读书故事、查阅我的图书借阅历程、开展专家导读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转变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信念。

二、活动安排

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时开展,线上以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通过开设“书田”专栏,开展好书推荐、阅读分享、经典导读等系列活动。线下将开展作品征集、佳作诵读、名家讲座等系列活动。

(一)“好书推荐”——书田专栏推出

邀请知名教授学者或校友、同学,为法大学子推荐一本对自己影响最为深远的书籍,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让大家了解更多优秀的作品,通过书籍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二)“名师导读”——邀你走近经典

举办法大读书讲座,邀请知名学者为大家讲授科学的阅读方法,带领大家走近经典世界,领略阅读之美。

(三)“身边的阅读故事”作品征集活动

围绕“身边的阅读故事”这一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作品征集大赛,挖掘自己或身边人发生或遇到的与阅读、书籍有关的故事或场景,通过摄影、绘画、诗歌、文章等形式展现阅读之美。作品形式不限,角度不限。

(四)“我的阅读足迹”活动——图书借阅历程分享

学生处与图书馆合作,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以图书馆网站、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为在校生提供在线生成图书馆借阅历史数据的服务,并鼓励学生在微信、微博等积极转发分享,引导学生走进图书馆、捧起案头书,营造书香校园的浓郁氛围。

(五)“毕业·读吧”——读出你的毕业心声

毕业前夕,在逸夫楼一层设立“毕业读吧·朗读亭”,鼓励学生通过朗读曾经阅读的书籍片段,分享感人文字,道万千离愁别绪,舒满怀豪情壮志。后期通过视频剪辑,展现毕业生高远的理想信念和对母校、师生的无限眷恋,营造毕业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