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毕业生“爱国爱校、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奋发成才”的意识,现将2017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7年4月-6月

二、教育主题

1.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红色之旅、教育基地参观、爱国主义主题讲座、微信推送时事政治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毕业生家国情怀,树立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远大理想。

2.诚信感恩教育。深入开展各类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父母养育恩情,牢记母校老师嘱托,心怀同窗友情,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回报家庭和社会的感恩之情。

3.职业道德教育。结合我校毕业生就业特点,开展廉洁教育,增强毕业生拒腐防变的心理素质,形成崇尚法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

4.社会适应教育。加强毕业社会适应能力的教育,通过毕业生模拟面试、就业经验座谈会等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开展素质拓展、专家讲座、职场模拟等活动,提升毕业生人文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培育毕业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5.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状况,特别是学业和就业出现挫折的毕业生,要通过深度辅导、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开展危机排查工作,做好相关预案,落实责任。

6.文明离校和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避免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倡导广大毕业生健康文明离校,维护学校的良好教学和生活秩序

三、工作要求

1.落实责任。各二级培养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毕业教育,研究生辅导员应当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毕业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确保信息沟通倡导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创新形式。各二级培养单位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将继续以项目支持的方式给予各单位以经费支持,各单位进行申报。

3.营造氛围。各二级培养单位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研究生导师和在校生等参与研究生毕业教育中来,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强化毕业生的爱校之情。

4.及时总结。各二级培养单位要及时总结毕业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并于毕业生离校后将工作总结汇总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刘瑞琴  安朔;电话:58908091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