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及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毕业生“爱国爱校、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奋发成才”的意识,学校决定开展2017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展遵循规律、贴近实际、满足需求、凸显实效的毕业教育活动。

二、组织领导

学校整体部署,各部门各学院认真策划、有效分工。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以及学院负责人组成的毕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2017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17年4月-2017年6月。

四、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三个文化”教育、国情教育和志愿服务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诚信感恩教育

深入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父母养育恩情,牢记母校老师嘱托,心怀同窗友情,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回报家庭和社会的感恩之情。开展以“诚信为学、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为主题的毕业生诚信教育,健全毕业生诚信档案,强化毕业生的诚信意识,树立法大毕业生诚信名片。

3.职业道德教育

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增强毕业生拒腐防变的心理素质,形成崇尚法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健康成长。

4.社会适应教育

以提升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导向,通过素质拓展、专家讲座、职场模拟等方式,不断提升毕业生文化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使毕业生能够尽快完成身份转变,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力鼓励和培育毕业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指导和能力培养活动,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5.安全文明教育

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落实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状况,使得毕业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增强毕业生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倡导文明离校,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项毕业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创新求实

各部门、学院要针对2017届毕业生思想特点与需求,从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各方面创新毕业教育,使毕业教育工作富有吸引力,增强工作实效性与时代感。

2.广泛参与

各部门、学院应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等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积极营造热烈隆重、健康向上的毕业生离校氛围,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让每一位毕业生都参与进来。

3.及时总结

各部门、学院要及时总结毕业教育中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并于毕业生离校后(6月30日之前)将工作总结汇总到学生处思想教育科1107办公室。

 

附件: 中国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4月21日

【附件:中国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