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申报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所、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31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党委宣传部决定面向全校教职员工设立“2017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

为做好2017年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

结合学校校情和各自工作实际,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务中的普遍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和具体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深入首都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市情、民情,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二、申报条件

面向全校中青年理论专家、各学院、机关各部处的理论人才和业务骨干。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科级(含)以上行政职务。鼓励跨部门、跨学科或以教研室、党支部等为单位组成研究团队。

工作模式创新及工作案例类需由学院、教研室、党支部等集体为单位申报,以学院为单位申报的需由分党委书记任课题负责人。社会调研项目申报需符合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申报、评选工作通知中的要求(详见附件1)。

三、课题类别及资助额度

全校计划立项宣传思想工作研究课题15个,课题分为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研究课题两类。

重点研究课题5个,每项资助经费为0.8万元。

一般研究课题10个,其中每项资助经费为0.2—0.5万元。

四、课题管理

党委宣传部负责课题立项和结项审核,课题的立项、日常管理(包括经费管理)和结项均依照学校科研项目管理规定执行。

五、课题申报

申报人可参考课题指南申报(见附件2),也可自拟题目。申报社会调研项目请填写《社会调研意向书》(见附件3),申报人须在2017年5月3日前将课题申报材料一式五份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申报其他类型项目请填写《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申请书》(见附件4),于2017年5月10日前上报材料。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后决定是否立项,同时择优推荐5—10个社会调研项目参与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

六、成果要求

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所提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必须坚持问题意识和导向,坚持创新意识和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课题结项成果以学术论文、工作模式或案例研究、调研报告方式提交。最终成果形式应与申报书的预期成果相符。鼓励公开发表阶段性和最终研究成果,所有正式发表的项目成果均需标注“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题资助”字样。

七、课题结项

社会调研报告的研究期限为2017年5月—2017年10月初,其他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017年5月—2018年4月中旬。请项目负责人将结题报告书和最终研究成果于截止时间前报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经专家评审后,对符合结项条件者,准予课题结项。

联系人:李叶;联系电话:58909073;地址:昌平校区主楼905办公室;电子邮箱:dwxcb@cupl.edu.cn。

 

附件:1. 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申报、评选工作的要求.docx

      2. 2017—2018学年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docx

      3. 《社会调研意向书》.doc

      4.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doc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26日

【附件:《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doc】 已下载
【附件:《社会调研意向书》.doc】 已下载
【附件:2017—2018学年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doc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