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征文的通知

各院、部、处、所、室、中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学校将召开第九届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立足我校实际,结合当前学生特点、面临的问题以及需求,就如下主题开展研究:

1.推进大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3.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4.新时代大学生价值信念教育研究

5.新时代大学生使命担当教育研究

6.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7.网络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8.党团与班级建设创新研究

9.优良校风、学风培育研究

10.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研究

11.高校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研究

12.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研究

13.强化价值引领、加强就业引导研究

14.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研究

同时也可结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

二、相关要求

1.为形成研究合力,所撰写的论文应紧扣征文主题。研究应当侧重实证性,同时具备理论性、指导性、实用性以及针对性等,应当将育人和本职工作相结合,能对解决我校学生工作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2.请各个学院、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要亲自动员、带头撰写,鼓励团队合作。欢迎教学科研、宣传、研究生院、保卫、后勤等职能部门老师、“两课”教师、辅导员、学工、团委的老师深入调研,积极撰写。

3.论文独著或合著均可,合著作者人数不超过3人。论文应当符合《中国政法大学学术规范》;同时为了论文的统一规范,也为了后期审校编辑方便,请提交论文时注意统一格式,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

4.5月31日前以学院和部门为单位提交电子版论文至cuplxsc@126.com,篇数不限。

三、论文评审以及推广

1.学生工作部将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组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评审奖项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评选比例为1:2:3。其中,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学工理论研讨会发言。

2.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获奖论文作者予以公开表彰和相应奖励。论文获奖情况将作为学生工作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之一。学生工作部将根据宁缺勿滥、择优推荐的原则,从征文中评选出部分优秀论文公开出版,并在校内外以多种形式予以推广。

四、研讨会召开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任老师

联系电话:58909125

联系邮箱:cuplxsc@126.com

 

附件: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格式要求.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9日

【附件: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格式要求.doc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