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行政处级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着力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教育部思政司决定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20号)要求,现将我校组织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和鼓励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注重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的提升,注重探索和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模式。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推出一批理论联系实际的有影响力、说服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支持范围和申报条件

    项目支持对象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具体包括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等人员。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满3年。此次人选年龄要求为:截至2018年1月1日,人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2年1月1日后出生)。具体申报条件、支持措施、考核管理等详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

    三、推荐办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我校限报1人。由各相关二级单位组织申报,每单位限报1人,学校汇总后遴选出1人,经公示后申报至教育部。

    四、工作要求

    1.严格审核把关。各二级单位要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人选质量条件,确保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并对推荐人选提出书面意见。校党委严格掌握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师德表现,确认推荐人选后将在校内公示一周。

    2.发挥岗位作用。纳入项目支持计划的思政工作干部要承担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等主要任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理论宣讲方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实践创新方面,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载体,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团队建设方面,结合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组建10人以上的工作团队或研究团队,培育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理论水平的后备力量。成果转化方面,要提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工作研究报告或政策咨询报告,编写著作或通俗理论读物,牵头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工作。

    五、材料报送

    请按填表说明填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其中“未来规划”部分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请各单位于2018年8月12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dwxcb@cupl.edu.cn。电子文档命名格式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姓名+单位”。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叶 王安琪

    联系邮箱:dwxcb@cupl.edu.cn



党委宣传部

2018年7月27日


【附件:附件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