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级研究生班级特色项目培育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根据北京市新生引航工程要求,切实加强研究生班级建设,增进研究生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塑造优良班风学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在2018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研究生班级特色项目培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2018级研究生全体班级

二、活动内容

研究生班级作为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载体,对于研究生学业科研发展、综合素质提升、日常情感交流、身心健康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选拔一批研究生班级,给予长期重点扶持,引导和鼓励班级立足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持续开展特色活动项目,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的先进班集体。

1.思想引领,励志铸魂。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切入点,通过主题班会、座谈研讨、参观实践、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畅抒青春理想,坚定爱国之志,唱响时代旋律,引导研究生从身边小事、微小行动做起,真正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学风培育,专业发展。以提升专业科研能力,培育科学道德与学术精神为宗旨,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议、主题沙龙论坛、学习实践参观、理论读书会、专业实践调研等多种方式促进朋辈交流、师生交流,增进学术旨趣,了解科研路径,营造优良学风。

3.服务先锋,知行合一。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促进校园社会和谐为宗旨,面向班级同学组织开展学业科研帮扶、就业创业指导等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学雷锋公益志愿服务、文化科普宣传等活动,促进学以致用,了解社情民情。

4.文体建设,健康身心。以凝聚班级文化,促进情感交流,锤炼健康身心为目的,组织开展户外体育健身、素质拓展、文化体验等活动,鼓励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缓解学业压力,倡导绿色生活,提升人文素养,加强研究生美育体育教育。

三、项目申报

1.申请提交:各研究生班级应在各二级培养单位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拟定活动具体方案,制作项目计划书,认真填写《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班级特色项目培育计划申请表》,于10月30日前将申请表及策划书电子版发送至yangongban214@163.com、纸质版申请提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审批立项: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对提交的班级活动申请,综合可行性、创新性、教育性、参与人数、覆盖群体等因素进行评审,并选取8个班级将予以持续两年的资金支持。

四、活动考核

1.中期考核:考核制度每年4月份年中期考核,班级提供相应活动材料。

2.年度考核:9月份实施年度考核。班级需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包括500字左右新闻稿、3000字活动总结、5张以上活动照片。

3.经费划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对立项活动每年给予3000元经费支持,立项后对立项班级发放1000元启动经费,中期考核后合格者发放剩余经费。年度考核后,对于活动效果良好的项目在下一学年度继续给予资金支持。

请各二级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切实将其作为新生教育重要工作,积极组织动员研究生班级申报。

联系人:刘瑞琴、安朔;联系电话:58908091;邮箱:yangongban214@163.com

 

附件:2018级研究生班级特色项目培育计划申请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0月11日

【附件:2018级研究生班级特色项目培育计划申请表.doc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