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项目申报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切实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源头创新支撑,现启动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资助计划

2018年度重点研究专题项目主要支持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计划资助16项左右,数学学科资助8项左右,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项,物理学科资助8项左右,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项。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4年,项目和课题的申请人均须为不超过45周岁的科研人员。

数学学科优先资助正或非负曲率黎曼流形的几何拓扑、图像与光学成像领域的数字几何算法、复杂网络的优化算法、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与基础等前沿研究方向。

物理学科优先资助基于量子、超导、低维功能材料的物理和器件基础研究,纳米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物理及器件研究,量子计算与量子通讯,超高分辨、超快的物理表征方法及成像研究等前沿研究方向。

二、项目申请接收

项目申请接收分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电子申请书接收

1.申请书撰写(10月12日至11月5日16:00)

申请人请于2018年10月12日后登录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工作系统(以下简称“依托单位工作系统”,登录地址:https://nsfapp.bjkw.gov.cn/bjnsfweb/),按相关要求与提示撰写申请书,并于11月5日16:00前通过该系统将电子申请书提交科研处审核。

2.科研处审核(11月5日至11月7日12:00)

科研处在审核时间内对本单位申请人、参与人的申请资格及申请人所提交申请书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

(二)纸质申请书接收

申请书打印时间为:11月8日至11月11日12:00,11月8日起申请人通过工作系统打印纸质申请书,纸质申请书(带有申报编号、条形码、版本号及水印)须A4纸双面打印,在完成签字盖章手续后由科研处统一提交基金办。

纸质申请书原件及要求报送的纸质附件材料一式一份。原件是指带有申报编号、条形码、版本号的纸质申请书并经单位签字盖章。

 

附件: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项目申请须知

 

 

科研处

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