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政法大学、人民网联合开通“法大在线·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的通知


社会各界:

 为积极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与人民网发挥双方资源优势,面向社会联合开通法大在线–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旨在更好的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责任,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职业人士及党政领导干部等进行普法学习提供便利,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该系列公益讲堂依托人民网强大的社会宣传力和中国政法大学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聚焦社会法治热点、服务依法治国方略,致力于成为全国普法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系统、深入的向广大领导干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牌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拥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全国法学教师培训基地、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特色法治教育培训基地。以提供优质在职法治教育、助力国家法治建设为在职人员法治教育工作指导思想,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行业系统、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人员等提供具有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法治普法教育学习方案。

人民网由《人民日报》创建,是最大的国际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除中文版本外,还拥有7种少数民族语言及9种外文版本。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人民网始终以内容科技(ConTech)领军企业为发展目标,做强做实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和资本价值“五大价值”,致力成为中国声音最专业的传播者,人民利益最坚强的捍卫者。人民智云APP是面向5G与融媒体云服务及云能力聚合的门户,汇集人民网各类应用服务以及丰富的精品内容,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权威资讯和原创新闻,同时整合全行业资源,已成为覆盖十亿用户的“内容+能力”聚合与分发服务平台。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编纂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法律学人的梦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2020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标志着这个梦想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首期法大在线–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中国民法典:多学科角度的透视为主题,特别邀请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的法学专家讲述民法典的故事,助力民法典的解读与实施,专题课程如下:


普法主题

主讲人简介

播放时间

民法典的意义及制度创新

李永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起草领导小组成员  

202053

10:00-12:00

宪法学者眼中的民法典

焦洪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2020513

19:00-20:30

新中国婚姻家庭法律的变革与发展

夏吟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

2020520

19:00-20:30

公私法交界处的行政协议

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2020527

19:00-21:00

民法典的基本原则与价值体系

于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

202063

19:00-20:30

商法视角解读民法典

王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业法学会副会长

2020610

19:00-20:30

通过以下方式均可免费在线及回放观看:

1.登录人民网人民维权专题(http://weiquan.people.cn),进入相关专题指引通知页面;

2.下载安装人民网–人民智云APP,进入“乐学习”频道,进入“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专题,观看课程;


3.关注法大继续教育微信平台(微信号 fdjxjycupl)进入观看课程。



4.登录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官网(http://wljyxy.cupl.edu.cn/),进入专题页面,观看课程。

每期专题讲座具体信息另行在人民网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公众号、法大继续教育公众号发布,通过推送链接跳转至上述指定渠道,手机号码注册后即可直接进入课程,无需单独安装app

法大在线–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作为开放的普法教育平台,长期面向校内外专家学者、实务部门专家、高校(院系)、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治教育合作基地等广泛征集法治教育专题或本单位好的法治工作经验做法,择优进行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和推广。

联系单位: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010-58903052/15810692556

牛老师010-58903052/13901228962



中国政法大学

人民网

20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