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第93讲)暨博闻论坛活动公告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93讲)暨博闻论坛将于2011年3月8日(周二)下午7:00 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主讲人:李昌钰(世界知名刑事鉴识专家,纽约市警政厅首席刑事鉴识总顾问)


演讲题目:学思历程–从世界名案谈人生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科研处


2011年3月5日



附:李昌钰简介:


李昌钰,世界知名刑事鉴识专家,美国纽约市警政厅首席刑事鉴识总顾问,享誉全球的著名华裔神探。他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而享誉国际,因屡破奇案而被新闻媒体冠上”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罪犯克星”等封号,是一位全球性的传奇人物。


李昌钰1959年于台湾中央警官学校毕业,同年获晋升为警长。1979年创办康州警政厅刑事化验室,任主任和首席鉴识专家,1998年任康州警政厅厅长,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李昌钰开创了刑事鉴识在法学方面的新理论:如血迹分析、现场重建等新侦查方法,创建纽海芬大学刑事鉴识系和李昌钰刑事鉴识学院、美国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中心,成立美国国家冷案中心,建立紧急事故现场鉴识中心。自投入刑事鉴识科学界以来,先后在美国各州与全球十七个国家参与调查六千多起重大刑事案件。


李昌钰撰写专业著作20余本,发表论文200余篇,并编辑了10种学位专刊。由他侦办过的许多刑案,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如著名的美国著名球星辛普森涉嫌杀妻案、克林顿绯闻案等。李昌钰先后荣获800多个奖牌,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等、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等。1999年,他还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外专局颁发的”友谊奖”,并受到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