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06讲)活动公告

全体师生:

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06讲)将于2018年5月31日(周四)14:00-16:00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

主讲人:王立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特色“双一流”的战略选择:语言服务学科与语言服务研究

主讲内容简介: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催生了巨大的语言服务市场和需求,同时带来了新的挑战。本讲座分析了全球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以构建语言服务学科和开展语言服务研究为重点,对“双一流”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语言服务学科的内涵、学科体系、学科理论、学科方向等进行论证;就如何开展语言服务实证研究,从研究范式、研究选题、数据与方法、成果应用与转化等方面进行案例分析;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和高校外语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对外语言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个人思考。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简介:

王立非,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政府特贴、原英语学院院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商务外语研究》主编。主要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教育部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CSSCI期刊《中国翻译》、《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六本期刊编委。曾赴联合国工作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大学等访学。指导博士生和博士后8人,硕士生若干人。主要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商务话语、语言服务、语言经济等,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0篇,主持起草《普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出版专著《商务英语名物化研究》、智库报告《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商务英语综合教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外上市公司年报话语对资本市场的预测对比研究”,以及教育部社科基金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等15项,二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处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