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德国设立“中国法律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6日,“中国法律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中国刑事司法现代化国际会议”在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举行。“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赴德代表团成员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我校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我校岳礼玲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肖沛权博士一行五人组成。

德国弗莱堡市市长迪特·萨莱蒙(DieterSalomon)博士,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所长汉斯-约格•阿尔布莱希特(Hans-Jörg Albrecht)教授,弗莱堡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汉斯-赫尔穆特·甘德尔(Hans-HelmuthGander)教授,弗莱堡大学法学院院长亚力山大•布伦斯(AlexanderBruns)教授,弗莱堡大学跨文化亚洲研究中心丹尼尔·莱瑟(Daniel Leese)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其他与会人员包括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前所长、海牙前南国际法庭法官阿尔宾•埃赛尔(Albin Eser)教授,HammPartner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法兰克福大学荣誉教授赖讷·哈姆(Rainer Hamm),弗莱堡大学东亚法研究所主任卜元石教授,刑事马普所访问学者、研究人员,弗莱堡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研究人员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阿尔布莱希特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中国教授及其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强该所和中国大学在司法领域特别是刑事法领域的深入合作。

德国弗莱堡市市长迪特·萨莱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强中德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心将在保持中德各自文化特质的同时,顺应全球化发展大趋势,应对在环境、司法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和挑战。

张保生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2011计划”司法文明创新协同中心的建设情况。他系统地介绍了2011计划的实施背景和建设目标,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五大任务,国内外协同单位的组成情况,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建设要求,以及中心未来四年的一些主要工作。

弗莱堡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汉斯-赫尔穆特•甘德尔教授,弗莱堡大学法学院院长亚力山大•布伦斯教授,弗莱堡大学跨文化亚洲研究中心丹尼尔•莱瑟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刑事司法现代化国际会议”上,阿尔布莱希特教授首先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就中国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劳教制度的废除等问题发表了意见。陈光中教授、张保生教授、王树义教授和岳礼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刑事辩护制度的改革”,“中国刑事证据制度改革”,“中国环境司法的专门化”和“中国的刑事和解”的讲座。各位教授并就报告的内容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互动热烈。

在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设立的“中国法律研究中心”,是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家挂牌的海外合作研究中心。中心在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设独立办公室。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和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阿尔布莱希特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我校岳礼玲教授,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科研合作总协调负责人阿斯特丽格•费舍(Astrid Fischer)女士,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歇尔·凯尔希林(Michael Kilchling)博士担任中心协调负责人。

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在其主页上发布了德文新闻公告,详细介绍了“2011计划”项下“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的设立目标、项目人员和资金来源等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