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瑞士洛桑大学设立“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9-11日,“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和中国证据科学专题讲座在瑞士洛桑大学举行。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法大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常林教授和证据科学研究院王元凤副教授一行四人出席了上述活动。

瑞士洛桑大学校长Dominique ARLETTAZ教授在挂牌仪式上首先致辞,对中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设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非常希望以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促进两校在相关领域的师资培养、人才交流和学术合作。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法大副校长张保生教授接着致辞,介绍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情况。

洛桑大学法律部主任Bettina KAHIL-WOLFF教授,洛桑大学法律部副主任、犯罪科学学院院长Piérre MARGOT教授,瑞士洛桑大学法律部副主任Andrea BONOMI教授、瑞士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副院长Christophe CHAMPOD教授、瑞士洛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Marc PILLOUD先生以及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结束后,张保生副校长一行参观了瑞士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爱丽舍博物馆及学院法庭科学实验室,并举行了简短的挂牌仪式。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院长Piérre MARGOT教授表示,他们非常重视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证据科学领域的合作,互相取长补短,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在瑞士洛桑大学设立的“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是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外协同高校共建的海外合作研究中心之一,以法律与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为特色。中心在瑞士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设独立办公室。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和瑞士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院长Piérre MARGOT教授共同担任中心主任。法大王元凤副教授、瑞士洛桑大学犯罪科学学院Anne Marville女士担任中心协调人。

12月9日下午和12月11日下午,张保生教授与常林教授分别为犯罪科学学院师生做了两场讲座。张保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刑事证据制度改革》的讲座,常林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司法鉴定概况》的讲座。他们从证据法学及法庭科学两个角度,运用案例分析和数据分析等方法,将中国诉讼制度、证据制度、鉴定体制以及问题做了细致剖析,为洛桑大学师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学者研究专业问题的独特视角和学术坦诚也为瑞方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12月10日下午和12月11日上午,双方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瑞士洛桑大学合作项目实施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协商。瑞士洛桑大学安排了8位教授分别与中国代表团举行会谈,汇报他们的主要研究课题并讨论未来几年的具体合作方式。双方经过协商一致认为,可在近期启动教授互换、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及推荐攻读洛桑大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短期交流、在职人员执业能力培训以及从2015年初开始轮流主办中瑞科学证据国际研讨会等合作项目。

12月10日上午和12月11日下午,中国代表团还分别参观了瑞士洛桑法医中心及沃洲警察局。瑞方向中国代表团展示了基于3-D CT扫描方法的虚拟解剖技术及其在常规尸体解剖工作中的使用情况,其学科发展水平及细腻的文化氛围为中国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