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部署会召开

3月6日,我校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召开“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副校长朱勇、张保生、马怀德、李树忠,我校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以及相关选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保生主持。

会上,石亚军代表学校党委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推进法大“智库”建设是我校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李克强总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的总目标,发挥我校法学学科的优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咨询建议要有理论探索,要有前瞻性、独创性,内容要“精”、“准”、“新”。他还针对“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的选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黄进指出,开展“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开展的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是国家进行国际对话的需要,是高校进行学科建设的需要,开展智库建设是我校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并就法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我校要抓住机遇,提升学校科研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要准确定位,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从思想、观念、制度、规则等层面对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出政策建议,以此加快国家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为国家实现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研处处长柳经纬对我校开展“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做了说明。参会专家就如何高质量完成“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会议形成了《“法治中国建设”咨询建议工作会议纪要》。

(文/记者 骆红维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