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赟:洪堤上的国防生【CUPL正能量第117期】

 

文/团宣通讯社 何雨琦 李小趣 盛斯佳

一则“江西抗洪战士酷暑下抱冰块睡觉”的网络新闻,刷爆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年轻的官兵,用身体筑坝,用双手清淤,而这其中有一位“法大人”的身影——中国政法大学2010级国防生陈赟,现为武警江西总队特战集训队排长。

人物介绍:陈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0级武警国防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多次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在国防生模拟大队任模拟区队长、中队长和橄榄绿协会秘书长;三次被评为优秀国防生,获得三次嘉奖。2014年,毕业分配至武警江西省总队南昌市支队,后在武警福州指挥学院被评为优秀学员。2016年7月,带领武警江西总队特战集训队64名官兵成功处置了“7.10”莲北圩大堤管涌险情、“7.21”张家圩塌陷险情和“7.23”珠湖联圩大堤渗水险情等。

 


从大学生志愿者开始

2010年,初到法大的陈赟怀着“丰富生活,修炼心灵”的想法,这让他热衷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四年里,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志愿服务增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2016年春节期间,陈赟在客运站执行武装巡逻任务,一方面维护地区稳定,另一方面还要解答群众问题。“和在大学做志愿者时的心态很像,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感到快乐。”

陈赟回忆参加2011年北京铁人三项世锦赛的一段经历:当他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返校时,却碰到一位求助的德国选手。“他的自行车坏了,找我们帮忙,因为语言不通,只能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陈赟记忆犹新,“我们把他带回法大,找军都修车铺的小哥帮他修好车,但他身上没带钱,小哥很慷慨,我们又请他吃肉夹馍,那位德国选手很高兴,还一个劲儿地夸‘Good’。”

“在法大,公益心是一种传承,但在部队,更多的还是责任。”伏夏老霖翻江海,抗洪抢险子弟兵。

 


从国防生到特战队员

“毕业前,教官问我分配意愿,我说想回家抗洪去!”无心之言成了真。毕业时,面对留京机会,陈赟毅然选择回到江西老家,去守护生养他的那片山水。

起初,陈赟和军校生一同到教导队集训。强度大、条件苦,在真正的军营,国防生出身的他,“书卷气”成了“学生味”。面对现实,陈赟下定决心,要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军校生四年的内容。无论是理论课,还是训练场,他严苛律己,勇争第一。擒敌术、警棍盾牌术不会就一招一招练,身体不够协调就利用课余时间一遍一遍磨,“五小练兵”的时间就是增加训练量的时间。

功不负有心人。结业成绩优秀的他,回到了武警江西省总队南昌市支队。虽然家就在门口,但两年来,陈赟没有休过假。2016年,陈赟接到命令参加总队组织的预备特战队员集训,负责培养特战队员。平日里的训练也是艰苦的:酷暑下把身体埋进沙子进行“耐热训练”;深夜里只身前往公墓深处手抄碑文进行“胆量训练”……除此之外,特战攀登、特种战术、射击、武装五公里越野,更是家常便饭。对于经历的这一切,陈赟坦言,“只希望老百姓看到身穿军装的我们时,会更有安全感。”


 


 

身为人民子弟兵

2016年夏季,江西暴雨,涝灾严重,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造成鄱阳湖水位连续上涨,台风尼伯特入赣,带来的降水使防汛抗洪形势愈加严峻。7月初,陈赟所在武警江西总队预备特战队员集训队的175名官兵在接到命令后,迅速向上饶市鄱阳县机动,到达险情发生的地段后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去。

最初接到抗洪的指令时,陈赟没有告诉家人。这是他第一次经历抗洪,为了寻求最稳妥的解决方案,他专门咨询专家、请示领导、恶补相关知识。然而,现实更加残酷地考验着他和战友。抗洪期间每天近四十度的高温,没有空调、电扇太少,大家只能抱着冰块降温;烈日下,特战队员坚持连续抢险,许多人中暑,陈赟也不例外:“当时自己感觉走路都是晃的,差点晕倒。军医让我下来休息,我不同意。我拿了瓶藿香正气水,喝完又接着上了。”在他看来,身为排长,必须比普通战士肩负更多的责任,“这一片只有我一个排长,所有工作都由我们基层指挥员来落实。我倒下了,谁来顶?”陈赟和战友们带着这股狠劲儿硬撑下来。

由于洪水长时间浸泡,鄱阳县张家圩段出现了大面积塌方,如不火速处置情况将不堪设想。陈赟带领六名班长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在第一时间跳入水中。下水前,大堤上响起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特警战斗!”的口号。那一瞬间,陈赟湿润了眼眶,“我为自己带的这些95后的年轻战士们而自豪!”陈赟带领填补队在水中奋战一个多小时,用近600袋沙袋将塌陷区域填补,初步消除了险情。此后,又通过仔细查找和不断加固,顺利排除了险情。

大堤外是连续超越警戒的水位,站在堤上回首,堤内是安详的城市、村庄与万顷良田。陈赟心念,“人在堤在,永远守护这片安宁!”

“‘致公’是法大的精神。‘经国纬政,法泽天下’,每一位法大人自入学起就拥有这样一种家国情怀,我也不例外。”这使陈赟在工作时更多了一份使命担当和实干精神。在陈赟心中,这是法大留给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法大国防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我以它为荣。我常告诫自己,身为一名法大国防生、一名法大人,不能给母校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