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有为:锦时少年梦【CUPL正能量第118期新生专题】

文/团宣通讯社 何雨琦 马丹婷 钟远

可不敢在教室里跺脚,因为房顶上会掉土块。白有为在老师们口中的“危房”里度过了大部分童年时光。而少年时期的他也“过早”地感悟到“法庭之上的法官特别威武!”2016年夏,和其他两千多名学子一样,白有为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而不一样的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去、成为法官的梦想,正慢慢地勾画出愈加清晰的轮廓。

人物简介:白有为,傣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人,现已被录取为中国政法大学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笃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他,在少年时期因受到身边人和事的影响,立志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走出大山,成为一名法律人。中学阶段,除了发奋学习,他还热衷于参加多种志愿活动,并在高中时期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曾组织举办第三届、第四届校园社团展演及首届汉字听写大会。


走出大山看世界

“我们那儿是山区,生活和学习条件都很落后。我的父母一辈子生活在山里,我想带着他们出去走走。而我只有先走出去,获得更好的发展,才能创造条件,有朝一日带着父母环游世界。”为了达成这个朴实的梦想,白有为立下目标:“只有读好书、考取好的大学,才能真正地走出大山。”行胜于言,小小少年的质朴语言的背后是数年的坚持不懈。

上小学时,学校老师不足50人,在“教室”里跺跺脚,房顶上便簌簌地掉土块下来,“老师们管这叫‘危房’,更不让我们在里面打闹。”这是小学时期留给白有为的最真切的回忆。直到初中,因为有了上海徐汇区政府的对口援助,修建了新的教学楼,这才有机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念书。感知到外面世界的美好与丰富,白有为坚定了“要走出去看看”的想法。而那时在他的初中,只有名列年级前三,才有机会考进州上最好的高中。“知识改变命运”——坚定的信念始终驱动着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白有为如愿迈进了理想的高中。

“去州里上学,交通工具只有汽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要绕很多弯路,坐车可以把人坐到‘哭’。高三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试卷,不熬夜根本不行,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感觉喘气的时间都像是在偷懒。”白有为笑着打趣道,即便如此,现实带给他的困难也从动摇过他的信念。

回首经历过的一次次低谷和顺利走出后的坦然,乐观豁达的他从中吸取经验,再运用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在这个过程中,白有为一步步地成长起来:“我觉得困难是实现梦想的垫脚石,所以困难真的不是‘困难’!”


读书之外有天地

白有为的家乡在多彩红河的屏边县,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多样民族文化的碰撞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多元魅力:“我们这里少数民族和汉族是杂居的,生活、学习、过节都在一起,各种文化习俗‘融会贯通’,大家伙儿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从小生活在和气包容的环境里,邻里朋友间互助和谐的氛围塑造了他活泼开朗的性格。

初中时,白有为开始做志愿活动。“做志愿不单单是干‘体力活’,更需要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照顾、陪伴孤寡老人是他经常参加的活动,往往一天下来,说话说到口渴难耐,劳动累到走不动路。“服务他人、有益于社会,我的内心就会有成就感,就像为老人带去欢歌笑语一样,自己也会感到开心与幸福。”谈起彼时的经历,他的回忆里多是幸福和满足。

高一时的白有为加入了学生会,负责宣传工作,经过历练,后来又担任了主席,参与组织过多场活动,因而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高考后的暑假他忙着召集大家制作视频“高考加油!”。这时,两年学生工作积累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他在各班安排负责人收集视频素材,同时成立技术组,宣传、制作两手抓。明确的分工和合理的安排为视频的成功制作打下了基础。“最开始刚着手准备的时候,我心里挺没底气,因为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出乎他意料的是,“招贤令”一下,就有许多同学积极响应,而他本人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家这么给力,我更要全力以赴。”多年能力的历练与性格的塑造让白有为多了几分异于同龄人的成熟与豁达,而他想坚持去做的事情也一步未曾停歇。


梦想在法大起航

谈起报考法大的初衷,白有为心怀坦然:“我的叔叔是法官,我去法庭旁听过,法庭之上的他特别威武!法官是‘审判罪恶,伸张正义’的社会角色!”除了受到身边法律人的熏陶,他还深受普法节目的影响。“我特别喜欢一个叫《听见凉山》的栏目剧。因为自己生在大山里,所以看这个故事特别有共鸣。”这部剧以一群彝族歌手走出大山的追梦历程为主线,其中人物的命运走向,都与法律息息相关。“这部剧让我深刻理解到,如果每人都懂得法律知识,或许很多悲剧就不会发生。我想以后自己也能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传播更多的法律知识,让大家知法、懂法、尊法,这样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也因此,从那时起,中国政法大学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学校。”

白色封壳,红色为底,法大校训辉映其上,白有为以法大的录取通知书为自己的十八岁画上句号。他在欣喜“这是一件完美事情”的同时,属于他的法大生活,也缓缓呈现出清晰的图景。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白有为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有着自己的期待:“我时常想象,自己将在法大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儿,自己将会成长为怎样的法大人?”

法大是白有为的求学梦,而梦想的实现更是他朴素人生梦的开始。“法大是我达到的第一个人生制高点。我希望当我学有所成,当上一名法官后,带着父母去看遍这世界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