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乒乓球队:为法大荣誉而战【CUPL正能量第119期】

文/团宣通讯社 陆娇 孙逸纾

2016年暑期,昌平校区启运体育馆,刚刚结束高考的“小将”万宝满以准新生的身份参加了暑期集训,在他眼中,师兄师姐们“几乎每节训练课结束之后都会加训”,室温36度以上的体育馆中队员们挥汗如雨,但每个人似乎都在坚持着什么……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乒乓球队,组建于2011年,现有男队员10人,女队员15人,教练彭博、杨策,获得国家级赛事金牌11枚,银牌5枚,铜牌4枚。五年来,该队代表学校在首都、全国高校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中,斩获团体冠亚军以及单向三甲的好成绩。


备赛,汗水掷地有声

“打球是需要手上功夫的,它要求持拍者对球有强烈的敏感度。所以,长期高强度训练是每个球员的必修课。”参加过两次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的李雯珺这样形容陪伴了她13年的乒乓球。

为了保证训练量,同时兼顾学业,队员们尽量把课排在上午,下午保证足够的时间完成训练。夏三暑,冬三九,雷打不动。“训练没有明确的组织人员,坚持全靠自觉。”当提及坚持的动力时,刘天元有些感慨,“队里的每个人都兼顾学习和训练十几年了,都不想辜负教练和家人的期望,在比赛中给自己一个交代。”

然而学校体育馆的硬件设施毕竟有限,夏天馆内没有空调,温度常在36度以上。刚刚结束高考的小将万宝满以准新生的身份参加了暑假的集训,在他眼中,师兄师姐们“几乎每节训练课结束之后都会加训”,正值酷暑时节,在场馆中训练的队员们挥汗如雨,“每天都要换两三件短袖,袜子也被汗水浸湿,一个礼拜坚持下来,感觉真的挺累。”

“训练是比赛的一面镜子。”比赛中每一项灵活流畅运用的技术背后,都是时间的堆砌和打磨。“只有在训练中练够了,才敢在比赛中自信地运用。”这种从心底翻涌上来的朝气和坚持,让汗水也能掷地有声。


赛场,个人背后是团队

“大家在赛场上能看到队员们的英姿,但背后凝聚着整个队伍的努力。”李雯珺数着进队以来的点滴,“就好像是一家人一样。”

2015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团在半决赛中遭遇劲敌北京大学代表队。“当时我带两个师妹打团体比赛,压力很大。”王昆坦言比赛前的心态,“因为此前法大是女团两连冠,我们想要蝉联。”渴望荣誉的迫切和遭遇强劲对手的紧张一并压在了队员们的头上,这让她们骤感压力倍增。然而开局不利,王昆首发由于不断出现技术失误,导致局分0-2落后。“这个时候不能输了士气,不然可能半决赛就丢了。”王昆一边调整状态,一边默默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呐喊助威下,一分一分的缠住对手,小局以3-2反败为胜。王昆的胜利带动了全队的士气,最终全队以3-0赢了北大,顺利挺进决赛。

王昆回忆起教练和队友陪着走过的低潮期:“最难熬的时候我就坐在训练场地旁边的椅子上,记不得教练和队友们安慰了什么,但是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度过难关,真的很安心。”

在队员心中,球队核心是彭博和杨策两位老师;前进的动力则是为校争光的使命感。两位老师为了跟进球队的训练,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彭老师驾车来往于家和学校之间,一次因为太过疲惫在服务区休息了二十分钟才打起精神往学校赶来;杨老师更是在紧张的考研过程中坚持陪队员一起训练。正是这样的付出,让队员们倍受鼓舞,为团队尽力拼搏。

于比赛结果而言,过程中一起走过的跌跌撞撞显得更为重要。正如杨策老师所言:“胜负不是第一位的,重要的是曾经努力过、为法大的荣誉拼搏过。”

 


传承,为集体荣誉而战

法大乒乓球队是一支实力强劲且值得尊重的队伍,辉煌的历史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杨策老师寄希望道:“球队的传承是一件很玄妙的事情,首先球队需要更好地发展,每一个队员做好训练、备战准备,做到无愧于心,而教练员、学校也要为年轻的队员们创造进步的条件。”

2015年12月,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2016年6月来我校进行授课。“邓老师对每个人都有技术讲解和指导,给出发展建议。”刘天元这样形容自己得到的收获,“她一直是我的偶像,能亲眼看到她并受到指导,我很激动,也深受感染。”邓亚萍从技术训练、心理状态、身体素质三个方面作为突破口给年轻运动员进行指导,通过单球、多球等专项训练,球队整体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而每堂训练课后,队员们争先恐后地跟邓教练自拍、签名,“让我们感觉得到了更多精神上的支持。”

“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教练知道,三天不练所有人都知道,乒乓球就是这样的一个体育项目。”而日常的训练,队员的团结,赛场上的拼搏,凝聚成了制胜的关键。

从2013年至今,在参赛的历届全国高校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法大乒乓球代表队共获得11金,5银,4铜。而2011年以来的5年间,顽强拼搏、集体意识、不怕输等精神元素凝聚成了独特的球队文化,内敛于球队的每一次训练,队员间的彼此相处以及每一次代表法大站在赛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