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万康:带着爷爷去旅行【CUPL正能量第121期】

 

文/团宣通讯社 陆娇 何雨琦 

贵州都匀,青山耸翠、碧水交融。韦万康从记事起,就和爷爷生活在这座黔中的小村庄里。2013年夏季的一个平常的傍晚,18岁的韦万康偶然抬头,注视着倚着门框呆坐的爷爷:他的背影被夕阳无限拉长,那一刻,时光仿佛在老人的身上刻满了沧桑,也写满了寂寥,而爷爷盼了53年都想去的北京却还停在时间里。从那时起,“带爷爷到北京看看”的念头在少年的脑海中止不住地冒了出来,越涌越烈。

人物简介:韦万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401班本科生,贵州人。为了实现带爷爷到北京看看的计划,他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筹备,终于在自己读大学的第二个暑假,于2016年8月28日至9月15日,凭借自己的努力安排好行程,实现了自己的想法,也圆了爷爷一生想到首都看看的愿望。

 


只为你的笑容

2013年,韦万康上高三,18岁,他萌生了带71岁的爷爷到北京去看看的想法。而这个念头发轫于草莽,却在他的脑海中野蛮生长,但是迫于能力和经费有限,逐渐搁浅了。直到2015年冬天,“奶奶去世之后,爷爷越发消沉,很多时候宁肯对着老黄牛嘀咕半天,也不愿意和家里人说说话。”看着爷爷神情寂寞的样子,韦万康突然有一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急迫感:“一定要抓紧时间带爷爷出去看看!”

起初,家里人都反对。一方面,怕影响韦万康的学习生活,另一方面,“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不应该为这些‘虚荣’的事情买单。”韦万康说着,鼻子一阵酸涩。大一回家的时候,他几次装作漫不经心,问爷爷要不要去北京看看。“那时爷爷已经很少讲话了,平时都木着脸,但听到那句话时他突然笑了起来,脸上的褶子都挤在一块。我读懂了那是真的开心和向往。”这一笑,更加坚定了韦万康的决心。

没有亲人的理解和支持,韦万康只能自己默默筹备。这一落实,就是整整大半年。既不能用家里一分钱,也不能让家里人多担一份心,他一边偷偷攒钱,一边努力地熟悉北京:“日常少用一些,再加上我们国防生每年的补贴,我都留下了,尽量不出去玩,就算出去玩也多是探探地形。暑假回家再打点儿工,勉勉强强也存下了不少。”

2016年8月28日,贵州都匀火车站,北上的列车终于驶出了站台。53年的期盼在这一刻徐徐展开。

 

新北京故事

韦万康自小学起便与爷爷一起生活。小时候的他听爷爷讲大江南北的故事,讲北京、讲长城、讲故宫……印象中的爷爷一直有着伟岸的身影。“爷爷虽然上过几年小学,识得不少汉字,然而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生活在这个小地方,始终没有出过远门。”

8月28日正午,远远看到爷爷从拥挤的人群中走出来,翘首六七个小时的韦万康突然感到世界的嘈杂:“北京城的声浪随时可以把爷爷淹没。”从伟岸到日渐苍老,“时间过得太快了。”韦万康用力眨了眨眼睛,“我甚至不敢表现出感慨和担心,就怕他看到我这个样子会更加不知所措。”

依照计划,行程第一站是八达岭长城。“路过居庸关时爷爷紧紧地盯着窗外的绵延连山,一动不动,不知是不是想到了奶奶。”韦万康回忆那个时候的爷爷:“让人心疼,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话。”

除了长城,韦万康还带爷爷逛了军事博物馆。“他会非常认真地看简介上面的每一个字。”即使韦万康本身对坦克大炮不感兴趣,但每天出门前还是会仔细查找资料,为了在参观时用家乡话给爷爷讲解那些“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的东西”。看着爷爷像孩子一样好奇又欣喜,韦万康心里也生出一份安定。

“其实他什么都乐意去接触,就是需要有人陪着,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有熟悉的人在,他会感到踏实。”韦万康在十三陵水库旁寻了一处短租房,把爷爷安顿在那里。只要有空,他就会陪爷爷四处逛逛。“不一定总是去著名景点,昌平周边就挺好。”每当这时他心里就会有小小的成就感:“好像自己保护了爷爷,像小时候他保护我那样。”

 


最长情的告白

18天的行程很快结束。在车站分别时,眼睁睁看着爷爷左顾右盼找不到火车,韦万康再一次意识到岁月不饶人:“外面的世界太大了,和它相比,爷爷太老,老到好像对这个越来越新的世界有点儿怕。”

亲自把爷爷送上了火车,反复叮嘱不要坐过站,两人隔着车窗玻璃挥手,火车鸣笛前进,直到消失到目力不及的远方。而今,爷爷平安回到家中,韦万康也回归了校园生活。“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变,这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韦万康感慨:“陪伴家人是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这才是亲人间该有的样子。”

回想起这段旅程,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照顾和被照顾的角色互换,韦万康才真切地感受到:“陪着家人的时间永远都不够。”也因此,他更加懂得老人的需求:“他们要的是最简单的陪伴。从小讲回报,不能只是说说而已,是要付诸实际行动去做的。”

“下次想带爷爷去看海。”韦万康眯着眼睛笑,“小时候爷爷老问我:‘你觉得世界上是水多还是陆地多?’我想带他去找找答案。”

爷孙与海,还能讲出一段更长情的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