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媛:恬静的奔跑者【CUPL正能量第127期】

团宣通讯社/寇栋 曹晓晨 李小趣

春秋冬夏,徐媛执着于长跑。或沐熹微,或披星辰,滴落在砖红跑道上的汗水于梦想深处绽放出最明媚的花,见证着徐媛长跑的蝶变与飞扬。对于徐媛来说,是她的生活方式,也是她生活的意义之一。

简介:徐媛,来自国际法学院1506班,北京姑娘。出于消遣,军训时她每天都会坚持一个人绕着操练场跑十圈,从此便和长跑结下不解之缘。20159月进入国际法学院长跑队,取得新生运动会1500米第一名,校运动会1500米、3000米第一名。20169月,进入法大长跑队。

 

变身跑者

初见徐媛,她似乎并不似外界所认知的“阳光”。相反,长发飘飘柔声细语,浑身上下都透露出一种娴静。但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温柔娴静的姑娘,跑起步来,身上就好像有着用不完的劲儿。

徐媛是从大一军训开始接触长跑的。没有夜训的晚上,其他同学会围坐在操场上聊天,徐媛则会绕着操场跑十圈当时觉得要跑就跑得多一些吧,而且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看大家都在干什么,还蛮有趣的。徐媛笑着聊起自己跑步的初衷

军训第一次触电长跑,激发了徐媛的洪荒之力。院运动会时,徐媛在1500米跑中取得了第三名,也因此被国经长跑队招麾下。其实一开始我并不是很厉害。徐媛谦虚道,是后来百分百的投入和训练使她成长。我训练的时候比较听话。当时,有许多资质比我好的队友,但是她们‘有点小调皮’,训练的时候常常请假。”但是徐媛每次都会准时到达训练场,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计划。

师兄师姐对徐媛倾注的心血,是她最大的动力之一。每当体力与精神状态到达临界,徐媛便会想起被给予的期许和鼓励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所以即使定下的目标能力要高一些,也会努力去完成,这也是跟自己较劲。这股狠劲儿带给了徐媛身心的双重磨砺,一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她已经从队里的第四名变成了第一名。

集训后,第41届校运会如期而至。比赛前,徐媛非常忐忑。因为当时国经田径真的不理想,院队的压力也很大第一天成绩也不尽人意幸好,长期的训练让徐媛在赛场上轻松获胜,把第二名甩得很远。我在比赛过程中就可以确定自己是冠军了徐媛笑着示范,她当时频频比出“1”的手势,因为我想给观众们鼓舞士气,告诉他们,还有很厉害的运动员在等着你们呢。

 

挑战自我

徐媛校运会的惊艳表现,吸引了校田径队经理孟博雅的注意,加入校队也是顺理成章。在她看来,校队的训练相对更加独立,但也更加辛苦。当时有一个师兄,他已经很厉害了,但我每次去健身房都能看见他还在练体能。这种体育精神也触动了徐媛,让她把运动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即使校队现在并不强制要求训练,徐媛依然坚持着每天抽出时间来跑步、拉伸,保持自己的体能。

除了日常的训练,大二下半年,参加过众行法大迎校庆长跑活动。由于从未进行过六公里跑的训练,徐媛并未取得理想的成绩我之前已经拿了三个冠军了,我以为这次比赛我也会拿冠军的。徐媛不好意思地笑笑,“所有的成就都与努力程度有关,你没有练过那么多,就得不了那个第一。

 

长跑与思考

长跑,始终是一项考验意志的活动。每次跑到非常难受的时候,我就要开始思考哲理问题了——我是谁,我在哪儿,我为什么要在这里,宇宙的起源是什么……徐媛笑着,这样痛苦会相对减弱些,但难受还是要靠自己去克服。我觉得长跑很容易跟自己较劲并且把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坚持下去这种精神也会落实到别的地方,比如我要修第二外语,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完,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除了一副几乎不生病的好身板,这股倔劲是长跑带给徐媛的最好的财富。

长跑中的习惯带到生活中,让徐媛变得像一个完美主义者日里,她把自己的宿舍收拾的有条不紊,在清晨为舍友们占座,每天背单词……徐媛说:“我希望把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都利用好,希望生活被完完整整地安排好。这就是她心中完美的生活状态。

恬静、坚韧、温润如玉,徐媛从奔跑中找寻自我、塑造生活其实运动和不运动的人,给人的差别是很大的。运动的人给人的感觉是有生命力的。我每次在走廊里走的时候,都是蹦蹦跳跳的,会跳起来去够那个安全出口的标志。徐媛做了一个抬手的动作,我希望大家能把运动当做贯穿自己生命的一件事情来对待。就像清华大学操场上写的那句话一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把运动看得更重要、更美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