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驻足在青春的法大,追忆在法大的青春【点赞青春第32期】

 

/林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人物简介:林华,1984年生,浙江瑞安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互联网法、教育法、廉政法制。在中国政法大学相继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和法学博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位。在《教育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政法大学学报》、《行政法学研究》等权威或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译文二十余篇,在《法制日报》等报纸上发表评论,参与编写著作多部。主持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等项目,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参与《学位条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订工作。曾获宝钢优秀学生奖、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香港蒋震奖学金、应松年行政法奖学金等荣誉或奖励。

 

从昌平到海淀,从军都山到小月河,从本科到硕士、博士,我曾经是地地道道的法大学生。在外校做了博士后,漂泊两年后,又回到母校,我现在是普普通通的法大老师。不知不觉中,我成了“法大最牛钉子户”;有意无意的,我也在诠释着“一生一世法大人”。身份可能不断在改变,法大却是最重要的人生标签。逝去的是在法大度过的有形时间,沉淀的却是对法大愈深的无形感情。曾经在法大校园里求学的点滴时光和青春往事,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且允许我,驻足在青春的法大,追忆我在法大的青春。

犹记得,初入法大校园时的一脸茫然,在临近本科毕业,也曾变得刚毅坚定,虽然到现在,又会愈加感觉到自己的无知与卑微;犹记得,当初也为了“追星”,一大早跑去教室占座,无奈自己实在太困,教室空气的流动性也不太好,盯着明星老师看了一节课后,就改选其他老师的课了;犹记得,在无数个夜晚,拒绝各种诱惑和邀请,独自一人在路灯和星星的陪伴下,去教室读书和思考。没错,那时昌平的天空还能看得见月亮和星星。

时常回想起,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在第一次进入到学校的公共澡堂后,脸上的害羞与尴尬;时常回想起,从小没见过辣椒模样、没尝过辣椒味道的我,在法大东门外的餐馆里第一次吃川菜的情景;也时常回想起,仅在小学时见过一次小雪的我,在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法大校园如鹅毛般地飘落时,内心的欢喜与惊叹。

无法忘怀,那些曾经教育过我的法大老师们,他们的名字铭刻在我的心里。在学生生涯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师恩终究难忘。无法忘怀,那些学习与生活在一起的同窗,青春的美好记忆在课堂上,在操场上,也在酒桌上。也无法忘怀,那些曾经在法大校园里给予我帮助的朋友们以及不曾相识的陌生人,在青春年少时获得无私的帮助,那种感恩之情会陪伴你一生,风一程,雨一程。


当然,更无法忘怀的是曾经求学、现在工作的法大。法大不大,但你可以随处发现她的精致和美丽;法大不长,但你可以时刻感受她的厚重与历史;法大不富,但你可以尽情品味她的气质与底蕴。在法大时,可能更多的是抱怨;离开法大后,或许无尽的是思量。法大正值青春时,祝福法大永葆青春、朝气蓬勃,培养更多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