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婷:因为爱,我听见你的声音【CUPL正能量第133期】

 

文/团宣通讯社 伍怡雯 王文婷

(出于保护孩子的考虑,本文的名字均使用化名)

郜婷用手比划了1、2、3”后一拍手,在她身边的俩孩子力力和帅随即一起伸出小手比划着”剪刀、石头、布”,他们开心地玩着剪刀、石头、布”。小姑娘力力总喜欢慢一秒出手,然后和伙伴们会心一笑。

人物介绍:郜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灵心手语协会会长,和协会的小伙伴通过义卖等途径为聋哑儿童捐助助听器,并于2016年6月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校义演。

 

走入灵心,改观志愿

高中时,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郜婷接触到了聋哑儿童,看见他们神奇地用手语交流,便想进一步了解他们。

2013年秋,初入法大,百团大战郜婷接触到了手语协会,便毫不犹豫加入其中。在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无论是协会内部的,还是其他社团的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进去。在郜婷看来公益不分家,能够为需要的人带去帮助与快乐,我就非常开心。亦如其所言,阳光正好你在笑,加入“灵心”就是件很奇妙的事。

大一刚开始参与志愿活动的郜婷还处于懵懂状态。支教前并不了解具体情况,而且简单地志愿活动理解为“教育”也使她忽略了孩子们的需求。

郜婷仍然记得第一次去特殊教育学校的经历。在告别演出中,学校的老师要求孩子们靠墙整齐地站成一排,孩子们缩着脖子,小心翼翼地看着表演。从他们拘谨的脸上,郜婷看到了害怕和负担。通过不断思考她渐渐对志愿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参与志愿工作不应该流于形式,而应该带去真正的帮助。他们缺老师,我们可以支教;缺课本,我们可以带去图画书。我们应该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为被帮助者带去帮助,或者带去快乐。

本着这个原则,郜婷担任灵心手语协会会长时,也为聋人孩子带去更真切的帮助。考虑到成本低普及率高政府补贴等因素,往年协会的捐助一直以书本和文具为主,但却很少提供一对一的、更直接的帮助,尤其在北京,对外地家庭贫寒孩子的帮扶情况更不乐观。

于是郜婷想到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捐助。在北京市聋人协会刘春达老师的建议下,灵心手语协会决定为孩子们捐助听器,因为这种方式能够直接有效地帮助聋人孩子,他们重新听见世界的声音。

 

助听之路,道阻且长

捐一副助听器,听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却也是个漫长的过程。一个质量较好的助听器需要6000元人民币,“灵心”首先要做的是努力攒够钱买第一个助听器。从2010年到2016年,整整6年的时间,每一次募捐、义卖、“刷寝,都离他们的目标更近一步。2016年3月,一日日的期待终于有了结果

幸运的是,他们的活动受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的支持和帮助,邰丽华帮她们联系助听器公司。更可贵的是,公司听说了她们的活动,决定买一送一。这就意味着又有一个孩子可以听到世界的声音。

第一副助听器在2016年6月份捐助给了八岁的力力在去验配的出租车里,我和力力用手机开心地打字聊天,一想到她马上就可以听到声音了,心里别提有多开心!对话框里的文字不断跳跃,就像郜婷的心情一样欢喜。力力还用手语和郜婷讲了龟兔赛跑的故事。

验配助时需要戴上耳机测听器测试听力,举起手代表能感觉到声音。当力力第一次举起手时,郜婷激动得溢于言表。但是,当测试左耳听力时,力力却不再举手了。验配的时候,我满心期待,特别希望她能朝我挥手示意自己听到了,但是力力只是不断地摇头,当时心理落差真的很大,但是后来想想,听到了就是听到了,听不到就是听不到,你得接受这个事情,难过也没有用。

据医生讲,力力的左耳完全失聪,戴上助听器没有效果;右耳的听力严重受损,裸耳只能听到如飞机降落一般分贝的声音,戴上助听器后,能听见汽笛声与耳边使劲拍掌的一般分贝声音。迫于现实,助听器公司胡晓宇总经理、东城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校长与郜婷一起商讨,给力力戴上两个助听器没有实际的效用,最后他们决定将两个助听器,一个捐给力力,另外一只捐给东城特殊教育学校的帅。

截至2017年3月,灵心手语协会已经成功捐助六只助听器,郜婷相信协会的捐助活动会越做越好,也会帮助更多人。

 

别样温暖,继续出发

郜婷从志愿活动中收获了温暖、感动、鼓励以及支持,也用自己的行动带给更多人温暖。

2016年5月,郜婷在我校团委黄瑞宇老师的建议下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校义演,法大学子对于残疾人群体关注打动了残疾人艺术团。“在发出邀请不到一小时后,艺术团就答应来法大进行义演。

2016年6月24日19时,义演在法大昌平校区礼堂拉开帷幕彼时郜婷坐在台下,感慨万千:“对于那些孩子们而言,他们也会和我们小时候一样玩起游戏耍赖,一样调皮起来让人恼火,带着鲜活的性格色彩。对于艺术家们,我内心更多地是敬佩之感,并且从他们身上受到鼓舞。对于残疾人而言,我们最应给予的就是内心的尊重。

在与残疾人打交道的四年中,郜婷的心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盲人即使看不见也会尽力去演奏器乐,聋人即使听不到也会踩着节拍去跳舞……我觉得我遇到的一些困难真的没什么,因为跟他们接触后,面对生活中的很多事,都能淡然处之了。

谈起“灵心”的未来,郜婷的眼神满是期待:现在协会的很多事情比以前做得更好了。募捐义卖等活动比之前也做得更加有声有色,学校师生的参与激情也更加高涨。未来的路或许仍有坎坷,但是心之所向,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