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诺:来自法大的海滨法官【CUPL正能量第134期校庆专题】

 

文/团宣通讯社 陈钢 贺晓彤 李卓凡

“当时选择法院,是出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理想。我觉得每个法律人都会有这种理想:从事什么职业不是最要紧的,关键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正是出于对自己和法律人的定位,从1995年毕业至今,二十多年来,王诺坚守在基层,守候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也守护着一方司法的公正。

 

人物简介:王诺,女,汉族,山东省烟台市人,中国政法大学1995届法律系毕业生,现任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自1995年到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22年来,坚守岗位,维护一方司法公正,并获得了“全省高层次审判专门人才”的殊荣。

 

梦在法大

王诺印象里的法大校园与如今大不一样。“当时学校里几乎没有绿化,从军都山上看校园光秃秃的。大四的时候学校发动学生种树,后来回母校还特意去找了当年种的树。”说到求学时的校园,仿佛还是法大学子一般的王诺眨了眨眼睛,陷入了回忆,“法大的文化氛围非常活跃,经常会请一些像杨澜、刘欢这样的大腕儿来做讲座,甚至还有摇滚乐队到校演出。”除了如今大家熟悉的文艺演出之外,网络不甚发达的当时,舞蹈也成为了王诺和同学们的课余消遣,“当时比较流行‘新生扫舞盲’的说法,所以舞会很盛行,我们在学校食堂的二楼举办舞会,对面石油大学的舞厅更是出名,也有很多法大的学生去参加。”

2015年10月,正值毕业二十周年,在校友联络会的组织下,王诺与同窗回到法大。看着绿树成荫的校园,走在银杏树簇拥的宪法大道上,王诺深有感触:“学校变化很大,变得比以前更美了。我们二十周年聚会,校友联络会还特意安排去食堂就餐,大家一起回顾了当时的学生生活,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是谈到求学时的老师们时,王诺笑道:“印象最深刻是许章润老师,当时给我们教授犯罪心理学。他在课上讲中国古典哲学和西方哲学,对我非常有启发,培养了我的发散性思维。不同于知识灌输模式,许老师更注重法学与哲学思想的交流。”说到这里,她的思绪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教室,初入法大,玉兰花开的季节,讲台上的老师讲授着公平与法治。

 

为爱远行

“找准定位,脚踏实地”这八个字是王诺的真实写照。和很多人不同,毕业之后,王诺既没有选择北上广,也没有选择回到家乡山东,而是跟随爱情来到海滨城市——福建省莆田市,做一名普通的法官。说起这个选择,王诺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时比较单纯,家里父母也比较开明,所以最后和爱人来到莆田,到法院工作。”除了情愫的影响以外,来自学生时代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促使王诺做出了这个选择,“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次江平教授的讲座,老先生在讲座中途假肢不小心掉了下来,但仍然继续讲演。乐观、豁达,这是我最真切的感受。”而这次演讲也让她第一次认识到了法律人的坚韧和忠诚。

1995年,初入法院的王诺也曾有过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和语言,实务操作与理论学习之间的差距都让她倍感工作的不易。如今22年过去,经过长时间的积淀,王诺也有了自己的感悟,在她看来,法务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重视集体的合作,坚守廉政的底线。

回望当初的选择,她表示并没有遗憾:“毕业时,在山东老家也找了几份条件都不错的工作,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根据爱好和自身条件去选择。如果对收入盯得太紧,价值追求就会淡化,事业生活就会有局限。”因为理想与爱情,王诺选择留在了这里。

 

扎根平淡

工作并非简单一句“理想”就能打理得出彩,更重要的是耐得住平淡。说起日常工作,王诺笑笑:“不可能每天都有激动人心的案件,但是认真处理好每一起小诉讼纠纷,同样也在点滴间树立起司法的权威。”

由于荔城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城区,各类交通事故频发,诉讼纠纷繁多。王诺意识到这个情况后,利用新开设的交通法庭整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等力量,想方设法推动此类纠纷的高效解决。为此她特地将法庭设在交警大院内,“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办理交通事故案件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一旦有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我们能第一时间参与化解,及时掌握第一手的证据材料,为接下来规范审理和诉讼调解打牢基础,努力实现公平公正。”

工作多年,王诺感慨,办理案件既平淡也复杂,“面对多变的案情,既要有情怀去指引做好每一个案子,也要脚踏实地,不断积累办案经验。起点是一回事,然而态度更关键。”于她而言,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只有注重积累与自我提高,才能追寻着理想,不断前进。

跟随爱情和理想,从法大来到海滨,沧浪顽石,22年,不变的法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