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国防生:法大校园里的橄榄绿【CUPL正能量第143期暑假专题】

“风知道你,雨知道你,橄榄绿的付出无声无息;山知道你,水知道你,橄榄绿的奉献全心全意。”一曲《橄榄绿》温婉动情,但勾勒不出法大国防生从十八岁到二十二岁,在军都山下绽放的那一段段平实又精彩的青春故事,那是风雨不辍、朦胧晨曦里的早操,那是同袍并肩、不胜不归的球赛,那是央视舞台、慷慨嘹亮的军歌,那是隆冬雪夜、寒风破晓的除雪,学术讲堂、支教课堂、奥运场馆、国庆游行和那感动法大的颁奖典礼上,橄榄绿,在法大几乎所有的校园故事里,早已成为最鲜亮而正能量的色彩。

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武警国防生,自2005年5月武警部队与中国政法大学建立依托培养关系以来,已招收武警国防生12批次共计868人,涵盖了法学、行政管理、侦查等多个优势学科专业,毕业的9届、共672人分配到武警内卫总队、机动师、警种部队、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等各类型单位。现有在校国防生191人,分别在刑事司法学院和民商经济法学院培养。十二年来,法大国防生作为校园里的先进模范群体,依托橄榄绿协会,成立国旗护卫队、合唱团等学生社团,承担奥运志愿服务、国庆群众游行等重大活动任务,126人被评为“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先进工作者”,13人被评为“优秀奥运志愿工作者”,2010年国防生团体光荣地当选为“感动法大先进集体”。

新训,“我是一个兵”

作为传统,历届法大国防生的训练,开始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夜晚。奔赴迢迢千里,身上尘埃未落,当法大校园对于很多新生还是陌生模样的时候,国防生同学之间的彼此相识却是在队列中——“我是一个兵”。

在师兄的带领下,剃了“平头”的新兵们以生疏僵硬的姿态列队齐步走过梅二楼下,“橄榄绿”的新装在同龄人的注视下变得格外醒目,“国防生”三个字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第一次如此真实地变成了佩戴在他们胸前的国徽。

天色朦胧时起床出操,汗水浸透后洗一个冷水澡,每一次集合时用洪亮的嗓音应答着点名,每一名国防生都经历过这样的新生训练,从九月初到十一月中旬,从晚上七点到十点,操场昏黄后的灯光拉扯着影子幢幢地在身后铺长,汗水蜿蜒留过通红的面颊从下额滴下,有力的步子砸在橡胶跑道上,意识逐渐与紧绷的神经、僵硬的肌肉分离开来,每一个人都被要求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默默地理解着、体会着“学会服从、立刻执行”“全力拼搏不掉队”的真正含义。

在新训最后的新生授衔仪式上,当教官庄重地把学员衔佩戴在他们肩上,新兵们回敬一个有力的军礼,一举一动规范齐整,起落间手臂生风,日日夜夜的洗礼在这一刻成为了光荣与不悔。他们满怀激情,在军旗飘扬的地方庄严宣誓,成为了光荣的武警国防生。

大学,普通与特殊之间

除了清晨的早操、周末的训练以外,大学生活里身着便服的国防生与其他法大学生没有两样,同一间教室上课、同一门课程学习,参与同样的社团活动、在同一个竞技的平台……但国防生本身就是一个集体,每个人既做好自己,更要为集体争光、为法大添彩。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志愿者到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的标兵骨干,从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的社团达人(CUPL正能量第54期人物:韩瑞泽)到创业学业两不误、司考421分的学霸(CUPL正能量第115期人物:程时豪);从北京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记录缔造者(CUPL正能量第57期人物:兰1616宿舍的“三走”故事)到央视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舞台上的合唱团;从法大校园里的国旗护卫队到江西抗洪大堤上的特战队员(CUPL正能量第117期人物:陈赟)……2014年首都高校国防生篮球联赛中,法大国防生篮球队力克强敌,勇夺联赛冠军;2015年6月,在总参、总政组织的北京毕业国防生军政素质考核中,6名法大国防生取得了军政理论考核满分,刷新了本考区的纪录(北京地区满分人数共8人)。十二年来,法大国防生1496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学金、竞赛奖项,342人加入党组织,116人志愿到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建功立业。

荣誉和成绩背后,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每一名国防生的假期都是新的训练的开始,大一暑假的防化训练,大二暑假的部队实习,训练要求一次比一次更加严格、更加辛苦,然而当九十多号人聚在一起,训练时相互激励、比赛时争先恐后,私下里却能看到两个大老爷一起抱头痛哭。一声战友、一生兄弟,对国防生的归属感也正是在这样的点滴相处中积累起来的。无论是外出训练和实习,“那个时候心里随挂念着家人、朋友,但更多时候还想着离自己不远处的战友过得怎么样。”2014级国防生王宣又回忆道。

法大,永远的精神家园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 2017年5月4日,30名法大国防生合唱团成员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将《当那一天来临》演绎的格外动情,“作为当代年轻军人的代表,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动作不行就练十遍、二十遍,直到整齐划一。”2016级国防生徐铎源回想那段日子仍意犹未尽。“演出前的几天合练都持续到凌晨两三点,即便是3日上午遗憾地错过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考察,但能够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为法大争光,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级国防生刘禹杉坚定地说。

大学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对于国防生而言,军人的生活“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荣誉、责任和担当,自穿上军装站在队列里的那一刻起,便高悬于心,一切都是为了践行这些目标而努力。时光荏苒,召之即来,战则必胜的英雄本色永不褪色。而为法大争光,则是法大国防生心中的誓言与使命。

“‘致公’是法大的精神。‘经国纬政,法泽天下’,每一位法大人自入学起就拥有这样一种家国情怀,我也不例外。”上过江西鄱阳湖抗洪前线的2010级国防生陈赟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法大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给母校丢脸。而法大国防生更是一个光荣的集体,身为其中一员更不能丢脸!”

四载军都春,一生法大人。多年以后,再次回想起某个夏末的中秋节,在操场“拉歌”的大男孩们脸上的拘谨、腼腆,都早已在岁月的打磨中雕琢成了坚毅。在这小小的法大校园里,那一草一木连同遇见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事都会渐渐地模糊,唯有这里的法治精神、家国情怀,早已和军人的无畏与担当融入了国防男儿的精神血脉,随时准备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际轰然沸腾。

谨以此文献给武警部队选培办驻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官兵及国防生,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