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蕾蕾:小山村有大梦想【CUPL正能量第144期】

文/团宣通讯社 董浩然 王文婷 杜芬

始于蝉鸣渐息的初秋,终于翠色浓郁的盛夏,时间如匆匆流水转瞬即逝。一个小小的校园,12位朝夕相处的支教伙伴,158名淳朴可爱的学生,孙蕾蕾的支教生活,宛若山前的小溪,在那个偏僻落后却终生难忘的小镇缓缓流淌,沁润了他人,也感动着自己。山村讲台,不知承载着多少明媚梦想;陌上花开,一年青春被时光雕琢成了最美的模样。

人物介绍

孙蕾蕾,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在山西省石楼县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本科阶段,曾参与2014年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SK SUNNY大学生志愿活动等项目,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曾任民商院女子篮球队队长,院女子短跑队、全能队队员。

生活的苦与心里的甜

2016年8月30日,一辆大巴车风尘仆仆地颠簸在黄泥路上。车窗外,点缀着零星庄稼的山坡、负重累累的黄牛,还有新旧参差的摩托车,随着大巴车的行进呼啸而过。孙蕾蕾坐在大巴车里,身边是12名和自己一样满怀着支教梦想而来的研支团成员。

“其实,我一直都很想能有一次长期支教的机会,所以,我很珍惜在石楼的这一年经历,让我实现教师梦想,更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丰富我的人生阅历。”经过层层选拔,孙蕾蕾终于成为了山西省石楼县小蒜镇第三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

石楼县距离太原市有三个小时的车程,小蒜镇离石楼县城有一个小时的班车里程。干旱的气候和简陋的供水条件让洗澡成为了来自“大城市”老师们的棘手难题。夏天气温高,人一动就会出汗,更不要说畅快地运动,这让热爱运动的孙蕾蕾很不适应。孙蕾蕾起初只能厚着脸皮去镇上老乡家蹭澡,但一个多月后,她也习惯了平时用水在宿舍擦擦,然后两周去一次镇上洗澡的“苦日子”。

食堂单调而乏味的大锅饭几乎是全素,而忙碌的支教生活却带来了无比的“好胃口”,两相一比自是难耐。好厨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磨练出来,偶尔和同事们在宿舍做饭打打牙祭的孙蕾蕾,也慢慢忘却了都市生活的瑰丽与便捷。这些经历给青春涂上一层质朴的颜色,在石楼埋下了一粒满怀着希望与爱的种子。

做一名称职的好老师

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个铺满小石子的运动场,便是这个小小校园的全部。宿舍的二楼既是老师们住宿,也是办公的地方,孙蕾蕾每天都会在床边的书桌上批改数学作业。她是初二两个班的数学老师,每天都会有十几个“小豆丁”在她的宿舍里蹿来蹿去。

孙蕾蕾不止一次地回忆起第一堂数学课的场景。当她走进教室,所有的孩子们迅速起立并大声地对她说:“老师好!”也许是孩子们的嗓音过于稚嫩,也许是初为人师的兴奋让她无所适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她的眸中映照出64张璀璨的笑容,一个浅浅的信念开始扎根在她的内心:“做一个对这群孩子们负责的好老师!”

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是孙蕾蕾的无奈之处:“小蒜镇的基础教育水平不高,高中孩子们的数学基础都比较薄弱,我班上有的孩子甚至连乘法口诀都背不全。”面对这种近似于“女娲补天”的教学困难,她的选择是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更为严格地要求学生们。她细心了解了学生们的心理状况,认真观看了大量初中数学教学视频,并且准备了翔实的教案。

从那天起,这位新来的数学老师便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占课狂魔”。为了夯实学生们的数学基础,孙蕾蕾放慢了教学速度,并且每天逮着机会给他们的课表加数学课。时间慢慢溜走,孩子们的学习信心和学习成绩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支教,走进心灵的路

虽然在课堂上是恪尽职守的严师,但在平时与孩子们交往互动中,孙蕾蕾却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

涛涛是支教结束后还与孙蕾蕾保持着联系的一名学生。最初,孙蕾蕾因为涛涛徘徊在班级末尾的成绩和略显孤僻的性格而关注到他,她打算慢慢走进这个孩子的内心。孙蕾蕾的善意让涛涛渐渐打开了心扉,她心疼涛涛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而自卑寡言,也惊喜于他沉默下的聪慧。为了开导他,孙蕾蕾经常主动找涛涛聊天,鼓励他去接触新鲜事物,帮助他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难题。涛涛开始愿意交流,性格也变得更加乐观,甚至偶尔会主动陪着孙蕾蕾一起夜跑,和班上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一年之后,学习成绩更是一跃上升到班级的第二名。

孙蕾蕾的体贴与努力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班级里的小秘密,青春期的小困惑,少年心中的小目标,人生路上的小理想,甚至有的孩子告诉她“学法(hua)真厉害!我以后也要当法官!”孩子们总喜欢和她分享这些有趣但真诚的心里话。烛光闪烁的生日会,晨光熹微的小操场,倒影细瘦的篮球架,气氛活跃的“狼人杀”,孙蕾蕾关心着、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孩子们也为她的支教生活留下了五彩斑斓的回忆。

每当想起支教的这段时光,孙蕾蕾都不由地感慨“幸好身边还有那些同甘共苦、互相交流经验的伙伴们”,要感谢“一直对我的课保持热情与认可的孩子们”,正是孩子们期待的双眸让孙蕾蕾始终不放弃不抛弃,“谢谢你们,让我不忘初心。”

幸得识卿桃花面,自此阡陌多暖春。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短暂,却给小山村里的“涛涛”无数个梦,也许是大大的梦想,也许只是暖暖的回忆。而于孙蕾蕾,一年的青春年华在石楼这座小城,如陌上那朵迎风摇曳的含羞蓓蕾,抽芽、绽放,分外绚烂,美妙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