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工地里走出的大学生【CUPL正能量149期】

文/董浩然 王文婷 王丹阳 丁若楠

“要积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一个人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他就会走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少年的声音铿锵有力,一如他波折的经历与故事。

人物介绍:薛宝,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402班学生。1991年出生于西北的小山村。高中毕业后考取上海理工大学,但因家庭变故以及其他各种原因而退学复读。他在工地打工数月攒够了复读和生活的费用,最终考取中国政法大学。来到法大之后,一方面热心公益,一方面做各种兼职携母亲完成“愿望清单”。为人谦逊有礼,深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工地走出的大学生

上海浦东新区的航头工地又迎来了一个清明,料峭春寒,细雨蒙蒙。“下雨天休息日”是工地的潜规则,此时敲敲打打的声音悬在空中格外的清脆。高空作业的薛宝余光扫了一眼六层之下的黄沙地,突然脚下一滑,他毫无防备地晃了一下,仰头摔了下去。匆忙中也不知道抓到了什么,顺势就跳到了安全扶梯,惊魂未定地稳住了身形。

四年后,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再回想起这件事情,薛宝已然能够轻描淡写地调侃:“幸好我经常锻炼,胳膊有劲。可见,强身健体真的很重要,关键时刻能救命呀!”

2012年,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考取上海理工大学时,薛宝18岁。带着对家人的祝福和对大城市的憧憬,愣头青很快发现所有的一切与自己想象中的并不契合,当时觉得孤立无援,身后是寄予众望的家人,身前是遥遥无期的未来,巨大的压力涌来,让他步伐变得沉重,他踌躇了很久,终于做下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复读,再战高考。

横亘在他面前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一切归零不说,父亲去世后,作为长子,早早承担起家庭责任的薛宝,生活和复读的费用都不得不靠自己的双手来打拼。“因为工地门槛低,机动性强,进去容易,如果有急事想要退出来也方便。”薛宝并不想将困顿的生活状态维持得太久,即使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辍学打工,整日不停地奔波在工地、餐馆等地,他心心念念的还是重回校园。

“工地的老板曾经跟我说:‘你很有决心,很不错。只要你坚持,没有你办不了的事情。’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薛宝默默地激励着自己,“人生就像是马拉松,起点很重要,但是一路上的坚持更加可贵!只要静下心来,默默耕耘,我们终将抵达自己梦想的地方。”

愿做纽带传递爱心

经历得越多,薛宝心中“政法神圣”的信念就越坚定,复考了两年之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地站在了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大道之上。

一路走来,薛宝受到了国家和许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他真切的感受到“爱心”的力量,他决心将这些传递下去。

从大一参加“一米阳光”的太阳村活动开始,薛宝的大学一路伴着公益的身影。大二时,他参加了海淀区“快乐三点伴”活动,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从昌平到海淀,又从海淀到昌平,往返需要四五个小时,有时候下课要去参加藤球赛,比赛一结束就要匆匆赶去校门口集合,只能在南方打包一份鸡腿饭,然后在地铁上解决。如果早早赶到,薛宝会和活动举办方多多交流,了解孩子们“这些天来做了些什么、玩了些什么,最需要什么”,然后和队友们商量给孩子们讲什么,学习任务完成后和孩子们玩些什么新奇有趣的游戏。薛宝在这项活动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看到了那些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们觉得由衷地高兴。”“快乐三点伴”是他坚持最久的公益活动,也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公益记忆。

公益之于薛宝,就像他一直说的那样:“都说我们是感动法大的人,但事实上我们是最受感动的人。”在他心中,“我只是一个纽带,把那些爱心人士传递给我的爱心,用我自己微薄的力量,把它继续传递下去,希望爱心生生不息,并不断放大。”

愿付一生守护家人

少年时期,母亲一直承担着家庭的重担,抚养他长大、供他上学,点点滴滴的辛劳都被薛宝小心翼翼地收藏在心底。而如今母亲已经年迈,他不忍心把母亲独自留在家乡,便将她接到北京,利用周末等空余时间带母亲去周边游玩。“以前老人一直在家里面操碎了心,在北京这几年我就把她的心愿像清单一样记下来,然后一个一个逐步实现。”给母亲申请QQ、注册微信;教母亲发语音、大视频;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发位置、报平安;一家人一起吃烤肉、吃麦当劳……北京、天津、河北,都留下了母子俩的欢声笑语。“我用兼职挣来的钱给妈妈买了智能手机,教她自拍、无聊的时候看电视,看到她脸上露出那种难以掩饰的笑容时,我心里也是满满的喜悦和成就感。事虽小,但总得一件一件去做。家人的平安喜乐,是我一生努力的动力!”薛宝如是说。

在舍友王新尧的眼里,薛宝一直都是一个“特别积极、特别负责任的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完成团支书任务之外,薛宝在宿舍里总是喜欢“抢着做事情”,比如一个人拎着四个壶去打热水、主动管理宿舍公费、跑到校外大卖场购置物美价廉的日用品、组织开一个小小的宿舍会议、把账单发在宿舍群里接受大家监督等等,王新尧赞不绝口道:“我宝哥确实很优秀。”

就好像薛宝习惯将被子叠成豆腐块一样,在宿舍里担起老大哥的责任都是“习以为常的小事”:“在不越级的情况下,要积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一个人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他就会走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轨迹。”

总是将自己定义为平凡的法大人、默默的耕耘者。朴实、谦逊的品质和乐观、坚韧的性格,让他在人生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