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守望者:有你陪伴才是家【CUPL正能量第155期】

文/陆娇 陈钢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即便是除夕,红火的灯笼也很难装点起空荡荡的校园。一想到除夕之夜,学校还有不少没能回家过年的同学们,作为一名参加学生工作的青年教师,迪达尔·马力克不禁地思考:“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而这也是她陪伴寒假留校同学们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

简介:从曾经的“新春团拜会”到现在的“留校学生庆新春座谈会”,学校历来都有组织寒假留校学生集体过春节的传统。2018年春节前夕,学校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为留校过春节的学生召开了庆新春座谈会,来自国内外的20余名留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2月15日除夕,15名留校师生一起贴春联、一起聚餐、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而美好的新春之夜。

学生工作者的用心相守

曾是中国政法大学女足主力的迪达尔·马力克,常被相熟的同事们、同学们称为“迪哥”,但当她对待学生、对待她所称之为“事业”的学生工作时,却有着丰富的情感投入。即便是第三次陪留校同学们过春节,“但我明白我的陪伴还应当再‘细腻’一些,我很担心自己陪不好这群没有回家的孩子们。”为了使同学们的微笑不仅仅是出于礼貌,她学会了“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并以此为除夕晚宴做着精心的准备。

师者仁心。在春节前夕的“寒假留校学生庆新春座谈会”上,来自两个校区的老师们便开始商量着如何与留校的孩子们共渡特殊的跨年夜。学生处卜路军老师回想起几年前,那时留校过节的学生多,学校为同学们举办“新春团拜会”,给同学们发“过年红包”作为留校生活的补助,为了提前准备好红包,卜老师都会在银行停业前,把大量的现金取出来、妥善保管;同时,由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悉心地把留校同学们的名字一一梳理出来,卜老师再把红包给每个人包好,等到每个同学们都喜气洋洋地领到红包后,他才能把“吊着的心”放下、踏踏实实地过年。

而今留校的学生虽然少了,但学校的关爱却一点不少,留校值班的老师们不但为同学们准备了“压岁红包”、年夜饭,更有充满仪式感的守岁聚会。

用真诚换真心

因为备考、实习、兼职等原因留在学校的同学们,其中有一些已经做好了“度过人生中第一个孤单春节的心理准备”;也有一些长年在外求学的同学们,早已习惯了独自在他乡迎接新年。来自社会学院的阿卜杜说:“虽然这是我在异乡度过的第5个新年,但是我确定在法大除夕的联欢晚会是我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次、最有意思的一次。”

为了将留校的同学们聚到一块,迪达尔建“2018一起过除夕夜”的微信群聊,她想“这一天留在校园里的同学,可能更需要有人告诉他——‘你是值得用心陪伴的’。”除夕日那天,一早起来,“迪哥”开始在这个小群里主动卖萌、不停地告诉孩子们“我在等你们”。“迪达尔老师跟我们说每人身上要有一件红色的东西,然后准备一份小礼物互相赠送。”人文学院的王艺璇因为实习而没有回家,她清楚地记得那个“很有仪式感”的聚会。

于是,中国红便成了那个既不太隆重也不正式晚宴的主色调。红毛衣、红围巾、红外套、红帽子,来不及准备红衣服的同学诚意满满地拿来了红色的篮球服,或是抱着“旺旺奶糖”的红色大罐子。这些热闹喜气的组合渲染了一个温馨的夜晚。为了让彼此陌生的同学们尽快打开心扉,迪达尔让大家都以各种组合和别的陌生同学一起做一些小事,贴春联、摆家具、准备食物和音箱……部分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民族风俗,但大家彼此尊重,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里也聊起了自己家乡的传统节日。所有人的信任感在温暖的小环境中开始预热、慢慢升温。

“感谢今夜的相伴”

“既然在中国过春节,那这一天也是他的节日。”来自乍得共和国的留学生玛拿西说道,为了参加聚会,他很认真地穿了一件鲜艳的中国红开衫。“把春晚当作背景,我们才是主角!”15个人的跨年晚宴成了除夕之夜法大校园里最热闹的地方。

看央视春晚不过瘾,玛拿西唱了一首“超级好听的母语歌曲”之后,大家就各自拿着手机一边比划、一起“嗨歌”,当所有人都站了起来,一直唱到快零点倒计的时候,都唱不上去了、也吼不动了。孩子们畅快的笑声、痛快的叫声、欢快的神情,迪达尔都看在眼中、留在心底,恍若自己进入了家长的角色:“孩子们啊!平时也许有很多不如意,倒计时完都重新开始吧!生活会深爱我们的!”

“几个小时前,我们彼此都是陌生人,然而几个小时后,我们竟感到如此亲密”,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奥布力回想除夕一夜感慨道:“虽然大家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回家过年,但在学校,我们同样让彼此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想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这应该就是过年真正的意义吧!?”

“想长大的小麦籽儿”在给迪达尔的留言里这样写道:“总以为寒假留在学校一定会很孤独,从没想过能过得如此开心,感谢今夜的陪伴……永生难忘,感恩!”凌晨1点,迪达尔和每一个彼此相守的同学们紧紧地拥抱,大家在心底里共勉,新一年的奋斗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