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雯嘉:山海那边的文化使者【CUPL正能量第161期 “五四青年节”专稿】

文/岳子涵 李昕媛 高珊 王丹阳 岳梦雪

加勒比海岸的一处小岛之上,曲雯嘉盘膝而坐在巴巴多斯美丽的粉红色沙滩上,回国的日子即将到来,心中却增添了几分不舍,长达一年的支教之旅,她收获的不仅仅是当地的人文风情,更是自我的丰富和成长。在这个岛屿国度的经历,就像沙滩上闪闪发光的贝壳一样点缀在她的青春里,让她的人生在这个本来就美丽的年纪,变得更加美好。

简介:曲雯嘉,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2017年4月,赴巴巴多斯孔子学院担任汉语志愿者教师。她以书法为载体进行汉语教学,辅以中国传统特色技艺,让中国文化走进巴巴多斯。2018年2月,曲雯嘉在鱼龙节为巴巴多斯总督讲解书法的新闻登上巴巴多斯《每日国家报》。

心之所向,历历万乡

“在硕士的时候就特别想出国”,攻读博士时,曲雯嘉很幸运地碰上了出国支教的机会。面对英国、罗马尼亚和巴巴多斯三个选择,曲雯嘉感到“去巴巴多斯的机会太难得了……而且国内对我国与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关系的研究非常的少,我的博士论文正好是研究中国和加勒比海国家文化外交方面的方向。”冥冥之中,曲雯嘉和巴巴多斯的缘分仿佛就已注定。

二十出头的青春少女独自一人远赴大洋彼岸,开展“志愿支教”“文化宣传”工作,这样的举动任谁看来都“有一点疯狂”。巴巴多斯距离中国十分遥远,而且大众对它的熟悉度也没有那么的高。“家人担心我的安全,朋友也劝我再仔细考虑一下,因为延期毕业一年可能会影响毕业论文的完成和找工作。”

面对这些劝阻,曲雯嘉积极与导师和孔子学院的老师沟通,全面的对巴巴多斯的文化程度和治安情况进行了调查——巴巴多斯有着良好的治安情况,人民的受教育普及程度也十分的高。深入了解后所得到的情报成功消除了家人、朋友甚至是她自己内心对欠发达国家的一些刻板印象。

她终于坚定了决心,选择踏上这次充满未知的旅程,“青春就是不要后悔,趁着年轻,赶紧去尝试一下。”

墨宝为媒,宣扬华夏

曲雯嘉前往巴巴多斯之前,内心有一份隐秘的使命感:“在国家日益强大的时代,身为年轻一代的中国青年,有力量驱使着自己走出国门告诉外国人‘什么是真正的中国’。”

然而,初到巴巴多斯,曲雯嘉在被美丽的热带风景和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吸引的同时,也惊异于中国形象在偏远国家的落后程度。“巴巴多斯人对于中国的印象大多都还停留在很久之前,他们会问一些在我们看来很幼稚的问题,比如中国有高楼么、中国有没有公共卫生间这种很‘离谱’的问题。”祖国海外形象的弱小和文化传播程度的欠缺,在她心中深深刻下了烙印,更激励着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华特色文化与现代中国形象传播到大洋的彼岸。

身为肩负传播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的一名教师,曲雯嘉致力于把自己擅长的书法技巧融合到教学中去。一次,在孔子学院的文化俱乐部活动中,曲雯嘉看到学生们对拥有一个中国名字最感兴趣,便一一询问孩子们的英语名字,然后译成汉语,并告诉他们每一个汉字的意义。学生们听完后跃跃欲试书写汉名之际,曲雯嘉则细细教导学生们如何握毛笔,如何用最快的方法把写出最漂亮的中文。在2018年2月的鱼龙节活动中,曲雯嘉为热情高涨的巴巴多斯民众写了约有200多个汉语名字,一撇一捺,工整灵巧的方块字行云流水般跃然纸上,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墨香中悄然地传播着。

从在书画中传播美好祝愿,在传统节日里,和巴巴多斯人一起制作家乡菜肴,共享中华美食,再到课堂上通过宣传剪纸、茶道、民乐等这些具有浓厚中华文化气息的符号,曲雯嘉让中国传统文化漂洋过海,为两国文化交流、国家友谊贡献力量。

“我对中华文化非常骄傲,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文化遗产。”曲雯嘉感慨道。

奉献的青春最美好

回国的日子即将来临,回忆起在巴巴多斯的这一年,曲雯嘉感慨万千。在收获与成长的同时,也让她深切的感受到何谓责任,何谓使命。

“青春只有这么一次,不要去做后悔的事。”曲雯嘉也十分鼓励年轻人到海外去当志愿教师,去体验一番外国风情,去收获一场诚挚友谊,去展示自我拓宽视野。而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也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扛起文化交流的大旗,讲解中国故事,宣扬中华文化,消除国外对中国的偏见与误解,加强更多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让传统文化素养真正刻在骨子里,融在血脉中。

在为巴巴多斯总督Dame Sandra Mason讲解中国书法时,曲雯嘉将书写着“友谊”二字的卷轴赠予总督时,总督问曲雯嘉:“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曲雯嘉微笑着回答:“‘曲’为姓氏,意为音乐;‘雯’为带有花纹的云彩;‘嘉’则有美好之意。”总督笑称“名如其人”。

“志愿者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奉献。”曲雯嘉至今还记得志愿者培训会上的一句话:我们面前是美丽的世界,我们身后是强大的祖国。一年前出发之际,曲雯嘉自问的“不负韶华”的最好答案,或许便是“奉献”与“践行”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