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涛:平凡的足球爱好者【CUPL正能量第162期】

在蓝涛眼里,足球,这颗黑白相间的小球意味着很多东西。青春或是回忆,汗水或是泪水,在绿茵场上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既然已经把时间投入到足球上,那么我就要认真地去做。”蓝涛平静地说,眼神坚定。

简介:蓝涛,中国政法大学2014级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生。成为院足球队的一员之后,刻苦训练,努力提升自己的球技,后担任商学院足球队队长。作为校足球协会竞赛部创始人之一,参与并组织校内各类足球竞赛,积极推动了法大足球竞技的发展。

没有天分,只有热爱

少年心性,电视屏幕上直播的世界杯足球比赛,几乎完全左右了那个熬夜看球赛男孩的喜与悲。高中时期,蓝涛凭着兴趣和同学一起踢足球,在球场上追着球乐呵呵奔跑,却不得要领。“我很享受在宽阔的足球场上奔跑,”蓝涛描述着自己站在的绿茵场上的心情,“虽然很多时候是根本踢不上球的,但我就是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

与他对足球的“情根深种”相反的是,蓝涛在踢球方面并无“天分”。蓝涛羞赧却也坦承“大一时确实踢得比较水”,日常训练中,基础的脚弓停球从来都做不好,“师兄恨铁不成钢,直接跟我说‘下次别来了’”。刚站在球场上才数月的新手蓝涛受到了莫大的打击,喜欢的事情被否定,委屈和着急一股脑涌上来,“当时眼泪就要下来了,就觉得天要下来了。”

做心理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蓝涛不断地告诉自己“踢得不好是因为我才刚开始踢球”“我喜欢足球,我身体素质不错,只要坚持我一定可以”“我可以踢下去”……他比以前更加刻苦地奔跑在绿茵场上,几乎将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球场,无论是球队的日常训练,还是主动要求的单独加训,甚至是绿茵场空空荡荡的假期,蓝涛几乎是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球场上,不敢有丝毫懈怠。

每周的友谊赛蓝涛都早早到场边等着,特别是和强队的比赛,“一方面,只是观察球技好的队员;另一方面,如果有人累了,或者有人受伤了,那时候我就有机会上场了”。从一开始坐冷板凳的“饮水机球员”,到后卫,再到边后卫,蓝涛的实力渐渐受到大家的肯定,成为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蓝涛的热情与汗水,在球场上燃烧了整整四年。同级的足球队队友张文睿曾这样评价蓝涛:“刚进足球队的时候,他并不是我们之中资质最好的,但他绝对是我们中最刻苦坚定的。”

 

 

踢球与成长、成熟

除了作为一个球员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作为队长,商学院足球队更是蓝涛倾注了几乎所有心血的地方。大学四年,他几乎将球队的发展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和球队的队员们一路走来,他觉得自己心中,既充实又快乐。

当蓝涛不再是那个大一时青涩的“足球小将”,而是背负起“精神领袖”的队长,开始着手负责球队训练的他,逐渐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招新过后,商院足球队未来的主力军在操场集合。大家的足球基础不同,努力和天赋更是参差不齐,每个人应该踢哪个位置、应当训练哪些项目,蓝涛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制定了精确的训练方案。既有天赋,又愿意努力的,就让他自己训练自己摸索;虽然没有天赋,但是愿意努力的,就安排一个位置,制定一份菜单;有天赋但是不愿意训练的,就要多多激励……

足球队里的人大多开朗活泼,管理这么多横冲直撞的少年,蓝涛直言让他费了不少心思。“虽然我是队长,他们是队员,但是我们并不是领导和下属的关系,大家都只是一起踢球的好兄弟。”来自天南海北的男生们齐聚一堂,大家个性十足,但是在蓝涛眼中,队员们的错误就要明确地指出,才能让球队持续进步。“虽然要指出错误,但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候,把道理和队员们讲清楚也是一门艺术。”

虽然蓝涛在指出球员问题时并不避讳,仿佛是一个严格的足球教练,但当队员受伤时,蓝涛更是如同一个大哥般心疼无比。“我会告诉他们怎样恢复、怎样避免受伤。但是我首先会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了足球,就不要害怕流血和流泪。”男子汉之间的交流,虽然坚硬又严肃,但总有一股柔情悄悄深蕴其中。

足球,没有输赢,只有美好

因为实习的原因,蓝涛已经好久没有回学校看球赛了,但是回想起大学,“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在球场上认识的”,那片绿茵场早已是蓝涛这四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那些画面总是能给蓝涛带来力量,“有上半场可能还有两分落后,但是下半场在五分钟之内就把比分追回四分这样的经历;也有那种双方踢得很胶着,最终一球定胜负的时刻;或者是虽然比赛中双方进了很多球,但是最后两方打成平局的场景。”虽然赢球更让人喜悦,但是“输球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胜败乃兵家常事”。无论结局输赢,是开心到满场奔跑喊到嗓子沙哑,还是郁郁独行将眼泪憋回眼眶,这些时光都是蓝涛心中永远无法代替的美好。

“热爱、坚持、美好。”蓝涛简单地总结了足球对自己的意义。热爱足球,所以他愿意为之倾注大量的业余时间;坚持足球,所以他能够在踢球的过程中忘却伤痛和疲倦;足球是美好的,所以,他来到球场上,彻彻底底地,踢出了只属于他自己的四载大学时光,踢出了一生难忘的年少轻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