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夫:和父母一起“毕业旅行”【CUPL正能量166期】

【CUPL正能量166期】王彩夫:和父母一起“毕业旅行”

文\团宣通讯社 蒋恩第 施炜钰

漫步于法大的小小校园,是王彩夫四年大学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事,而毕业前和父母一起体会最后的大学时光,也成为他梦寐以求的毕业礼物。通过勤工俭学,王彩夫攒够了邀请父母“毕业旅行”的大部分开销,“这是送给爸爸妈妈、更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2018年6月26日,身着学士服的王彩夫陪着自己的父母在法大校园各处合影留念,而看着镜头里自豪微笑的父母,王彩夫心念“这会是一辈子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简介:王彩夫,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407班学生,曾担任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班级团支书,曾获校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前夕,王彩夫通过数月的勤工俭学为父母购买赴京机票,不仅邀请他们参加自己的本科生毕业典礼,并为他们安排了北京、张家界“毕业旅行”。毕业后,为了更好地陪伴父母,王彩夫回到家乡四川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他决定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伴成长的幸福

自王彩夫记事以来,在外奔波的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而母亲就负责把一切家务事打理得井井有条。“穷什么也不能穷孩子、不能穷教育”,尽管家中生活过的并不富裕,父母却始终竭尽全力保证王彩夫和哥哥受到良好的教育。一家四口的生活就如万千普通家庭平凡但幸福。

王彩夫初一那年,母亲因长期操劳,身体终究是累垮了,住进了医院。那时父亲工作繁忙,哥哥又正在上大学,无人照管的王彩夫只好被寄养在亲戚家中。看着冷冷清清的家,照顾着病床上疲惫脆弱的母亲,那一刻,王彩夫感到一种“天快要塌了”的无助。十三岁的少年,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父母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

母亲的病重让王彩夫一夜成长。为了减轻母亲照顾自己的负担,让她能够安心养病,他开始学着慢慢独立。有意识地减少对父母的依赖,王彩夫在很多事情上都是自己拿主意,只是偶尔咨询他们的意见。这种“放养”式的学习生活模式,让父母和自己的交流机会变少,但王彩夫明白,父母的言传身教早已经浸入自己的骨子里,成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

爸爸是一位慈爱的父亲,更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家在城区而又工作繁忙的他,仍坚持每月数次回老家看望父母;妈妈除了照顾子女,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两家老人。王彩夫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亲孝”的种子就这样深埋心底。

法大求学四载,父母与王彩夫间的互相思念和关心,让这颗种子在他心中不断生根发芽。父母担心王彩夫在学校吃不饱睡不好,常将做好的美食寄给儿子。而又如每一个出门在外的游子,王彩夫虽常常想念父母,但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在准备“司考”的日子里,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压力让他的这份思念更甚,可是因为怕父母担心,他不敢轻易地打电话,害怕泄露了心中的焦躁和紧张;而父母也因为怕打扰儿子复习备考而不敢频繁地联系。考试结束的第二天,王彩夫难抑思念,“直接飞奔回家”。

成长的见证者

大三的夏天,看到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穿着学士服和父母一起合影,王彩夫便萌生了在一年后邀请父母参加自己毕业典礼的念头。这既是为了“圆父母没有上过大学的梦想”,也是为了“报答父母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恩,让他们见证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父母往返北京与游玩的花销当然要自己承担。为了给父母一个惊喜,王彩夫对自己的计划守口如瓶,只是默默开始了勤工助学来赚取足够的费用。

2018年5月,通过社会兼职和在校实习,再加上自己省吃俭用省下的生活费,王彩夫终于凑够了父母的来京费用,兴奋的王彩夫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向母亲发出了邀请。等待母亲回复那几分钟,于王彩夫而言,是度日如年般的焦灼和不安。母亲说:“我和你爸很开心,特别想来。”王彩夫不知不觉间终于松了口气。父母的欣喜虽然在意料之中,可他却足足高兴了一整天。

“那个穿皮孩儿(鞋)的,是我家幺儿(最小的儿子)!”毕业典礼的清晨,母亲远远地看着“法渊阁”前王彩夫和同学们拍毕业合影,难掩自己心中的喜悦。虽然家长没能和王彩夫一同坐在礼堂里参加毕业典礼,但当他想到父母正和其他同学的家长们一起在分会场见证同学们的重要时刻,能看到“他们自己播下的种子开出了花、结出了果”,那种庄严的仪式感充斥于他的心头。

游圆明园、赏天安门、吃烤鸭……除了逛北京,王彩夫还带着父母到了张家界。父亲常年忙于工作,母亲辛苦操劳家庭,这是难得的一次、也是他们的第一次家庭旅行。父母不善表达,但旅途中脸上难掩的笑容,和手中一直“咔嚓咔嚓”的照相机,早已流露出他们快活的心情。王彩夫下定决心,工作后一定要常带着父母出去游玩,和他们一起去看那些曾因忙碌而错失的美景。

 

为成长而感恩

从四川到北京、从家乡到法大,四年的大学时光对于王彩夫最大影响,除了收获了丰富的真知见识,更重要的是法大赋予自己的致公情怀。也因此,王彩夫发现不管是经济、科技还是教育,西部与东中部地区都有很大的差距,自己的家乡急需人才来建设。于是,王彩夫在毕业后选择报考了家乡的基层公务员,希望为生养他的土地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自己的事业和家乡的建设,不辞辛劳、不计回报”。这是王彩夫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更是他从父亲身上习得的优良品质。

落叶归根,游子归乡,父母养育儿女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便是孩子反哺报恩的时候。王彩夫选择回到家乡,也是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他们辛苦大半辈子,终于将王彩夫和哥哥拉扯长大。如今哥哥已成家立业,而王彩夫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王彩夫觉得,现在该由他们成为这个家的顶梁柱了。

玉兰花开花落,军都四载情长。不知不觉间,满心是爱、懂事的少年已经长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法律人。邀请父母来看毕业典礼,见证自己的重要时刻,对王彩夫而言不仅意味着“尽孝”,更代表着自己在这个人生阶段中的“成长”。在走向社会的下一阶段,还会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他,但王彩夫始终充满信心,因为在家人身边,就有幸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