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翔宇:按快门的人【CUPL正能量第168期】

文/团宣通讯社 施炜钰 蒋恩第董浩然

“并不是什么摄影师,我只是一个按快门的人。”符翔宇摩挲着手中的墨色相机,脸上是近乎虔诚的敬意。探索摄影艺术数载,她早已沉醉于镜头中的世界。迷离光影,精心构图,按下快门,反复修片。每一次举起相机都是对微小细节的悉心发现,每一次按下快门都是对画面之美的不懈追求。于她而言,摄影是爱好,但更加意味着生活。

简介:符翔宇,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504班学生,大学之后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潜心钻研技术方法的同时,始终保持着对摄影艺术的热情。起初,符翔宇是想通过摄影记录日常生活最真实的面貌,后来渐渐变为追逐平凡日子中不易被察觉的美。她在摄影中思考人生,形成了独特的拍照风格,并凭借摄影约拍的收入达到了生活费上的自给自足。

寻找与摄影的相处之道

进入大学前的符翔宇,对摄影的认知仍停留在家中的全家福,或是旅游时手机随意拍下的“游客照”。直到步入大学校园,身边懂得摄影的朋友越来越多,符翔宇看到好友们在拍摄前熟练调配着各种参数,以及修片后朋友圈中晒出的漂亮照片,符翔宇对于摄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这门艺术产生了浓浓的好奇心。

因为这份好奇心,符翔宇借了朋友的相机,开始有些“玩票”性质地四处拍照,留下了许多探索性质的稚拙作品。随着摄影经验的积累,符翔宇慢慢发现,虽然人不可能清晰记住所有往事,但只要按下快门,就能让回忆在相片中永远鲜活生动。一张张照片,是稀松平常的生活琐事,更是自己眼中的温暖世界,符翔宇越来越迷恋摄影带给她的新鲜感与满足感,并觉察到了自己的些许天赋。于是乎,她购置了一台相机,正式踏上了背着相机按快门的摄影之路。

符翔宇没有去刻意学习摄影,而是在每次拍摄过程中不断去尝试和打磨摄影技巧,以及在拍摄完成后进行反思和总结。“只有不断地摧毁风格,再不断地重构风格,才能让相机在自己手中活起来。”怎样才能让光线更加自然?怎样才能让构图更加和谐?怎样才能让视角更加独特?符翔宇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尝试与追问中,才逐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摄影风格。

 

 

 

约拍中的逐渐成长

除了拍摄日常生活,为了培养自己摄影作品中的艺术张力,也是为了凭借手艺赚些零花钱,符翔宇开始经营起自己的约拍事业。与约拍的主要作品类型——“糖水片”不同,符翔宇擅长色调偏冷的现实性写真。由于部分作品的风格较为大胆,符翔宇有时会遭遇来自他人的质疑和不理解。

“我的照片拍出来,会收获赞美,当然也会被人批评和讨厌,但我并不在乎他们对我风格的评价。”符翔宇这样对待来自外界的声音,“总得有人去尝试那些不同的风格,既然喜欢摄影,那么就要敢于去做。”

每一个摄影师总会有自己偏爱的偶像。对于符翔宇而言,自己摄影路上的精神向导是著名的日本摄影师荒木经惟。和符翔宇一样,荒木经惟的摄影风格体现出浓浓的“非主流”气息,色调灰暗、气氛压抑,模特的每一个表情都鲜活到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模特与摄影师一起,将摄影艺术的张力表达到极致的体现。

于是在约拍过程中,符翔宇也尝试着调动顾客情感,让模特们的表情尽量生动而富有灵性。拍摄前的充分沟通,拍摄中不曾间断的聊天与交流,符翔宇总会准备很多适合照片风格的话题,放松模特心情的同时,也能自然地营造出利于模特流露情感的氛围。符翔宇认为:“与拍摄对象建立起情感沟通的桥梁,会更容易抓住他们的真实面貌,从而会使模特们的神态更加灵动,照片所要表达的内容也会具备更丰富的层次。”

不愿放弃的热爱

今年是符翔宇正式接触摄影的第四个年头。这个与“美”息息相关的爱好,除了提升她的审美与艺术敏感度,也让她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看到部分朋友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摄影,符翔宇不免也开始担忧自己的摄影之路——她也会在将来放下相机吗?

担忧之余,生活也带给了她许多考验。一方面,已经大四的符翔宇面临着法考和毕业的压力,可以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匮乏;另一方面,符翔宇的父母想让她考取公务员以求安稳的生活,这与她创建摄影工作室的理想大相径庭。最重要的是,当一件事做久了,心情也容易变质,如果摄影不能再给自己带来快乐,那么再坚持下去也不会有任何意义,符翔宇害怕自己在将来无法对摄影保持不变的初心。

但符翔宇是洒脱的。虽然将爱好变成职业的想法,遭到了父母激烈的反对;虽然她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保持多久的热情,但只要还能按下快门一天,她就不想放弃摄影。“不同时间,不同角度,一张小小相片却能表达我的全部情绪。不得不承认,摄影真的是一门迷人的艺术。”

身处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或许是因为始终在镜头背后张望,符翔宇总能保持着反省的习惯与清醒的目光。“拍龄”并不长久的符翔宇不敢自称摄影师,认为“按快门的人”更加适合自己。她觉得,如果自己尽可能去冷静地观察世界、记录世界,只要能留下一点点美好的碎片,就非常值得骄傲了。

“摄影和诗歌、音乐的创作都是一回事,艺术家通过五彩缤纷的方式捕捉趣味,无论最终形式如何,作品背后都是艺术家想要表达的真我。”摄影对于符翔宇而言是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而照片就是她的语言。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用照片缓缓讲述自己的故事。符翔宇说,在那镜头中,仿佛潜藏着另外一个广袤无垠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