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协会:法大强军人【CUPL正能量第174期】

文/团宣通讯社 王丹阳 邱景涛 孙可一 蓝博彦

在法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响应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在军营的两年间磨砺自己、保家卫国。兵役结束后回到法大的他们铭记着这段宝贵经历中所学到的家国情怀,一直致力于向法大学子普及和传播国防知识,并为有志向参军的法大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他们以战友相称,战友间的默契赋予了他们极高的行动力;同甘共苦的战友情使他们亲如家人,他们有个共同的家,叫做强军协会。

【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强军协会,是联合法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全校民兵、有志于参军的法大学子、军事爱好者等,为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建立的组织。协会以“爱军精武,奉献法大”为宗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军事体验活动,配合武装部开展征兵等,为有志于参军的法大学子提供一个咨询参考的窗口,为学校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做出贡献。

战友,就是家人

2016年,退伍大学生、社会学院12级的李正新退伍返校后,看到曾经的同班同学却已经升入大四或研一,他们继续学业时遇到问题很难从以前的班级里得到帮助。因此,李正新决定和几个退伍大学生联合起来,抱团取暖、互帮互助,建立一个属于战友们的“家”。于是在2016年3月11日,在学校的支持下,强军协会正式成立,一段在校园续写使命的新历程就此开启。

对于退伍大学生来说,强军协会就是他们在法大的“家”,这样的“家”所具备的绝不仅仅是其乐融融的气氛,更重要的是家人之间的羁绊与关怀。起初,协会里只有十几个成员,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但他们凭借着军人极高的执行力,大家一起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参军入伍的同学返校后,协会的战友们会包揽迎接的工作,帮忙协调和整理宿舍。2018年6月的某一天,社团成员夏阳在校外突然腹痛,他打电话告诉家人之后休克晕了过去。远在青海的家人急忙联系了协会的其他成员。得知消息后,协会全员立刻全昌平寻找这位失联的同伴,经过大家的努力,最后终于找到了他并送他去了医院。所谓“家人”,就是任何一个成员的困难,都能牵动所有人的心弦,引起整个集体的重视。

今年秋季,法大的一批军事爱好者和有参军意向的同学也加入了强军协会大家庭,成为了协会里的新鲜血液,“强军人”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强军协会已经慢慢地发展壮大,有了更完善的组织结构,但始终不变的,是协会成员对这个家的天然归属感,和他们之间浓浓的战友情。

 

戎装,永穿心中

9月20日早上,协会里的退伍大学生一起拍军装合照,尽管离开军营已多时,但当他们再次穿上军装时,却自然而然地站出了最标准的军姿。原来那段记忆从未被遗忘,反而成就了他们无悔的青春。

在服兵役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每天都面对着超高强度训练,并且长时间无法和家人联系,不仅仅是肉体上的疼痛与疲劳,还有精神意志上的考验与磨砺。但是苦与痛带给一个人的磨砺和改变是无法想象的。刑事司法学院14级的马壮刚入伍的时候,三公里总是跑倒数第一、单杠一直不合格的他在部队里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但面对挫折,他选择拼了命地去练,抓紧每一个可能的时间让自己多加训练,两年过后,没有人记得曾经那个胖胖的、总是垫底的新兵了,因为他早已化茧成蝶,成为了部队里训练尖子,收获了满满的荣誉。

法学院12级的张钊在入伍一年后,他凭借着优秀的文书能力被部队分配到了部队的宣传部门,那是很多人都想去的清闲岗位,但是张钊却“千方百计”地要加入训练强度最大的特训营,“这就是我去部队的初心,所以当初坚决的去了特训营,这是我的一个心愿,我怕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在特训营,他每天背负全副武装跑五公里后,还要进行蛙跳、打拳、攀登的训练;行军时不分日夜地步行将近五十公里的路,脚上磨出了水泡,就拿针挑破了再继续走。2017年7月,长江洞庭湖流域发生罕见强降雨,张钊所在的部队被抽调到了灾情最为严峻的岳阳沙田垣救灾,随时都有可能溃堤的大坝上,他和战友们在抗洪抢险的一线,扛沙包、固大堤、战管涌、除险境,危险终于排除了,而经过了一整夜奋战的他和战友们就以地为床,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休息。就这样,在几乎不可能立战功的义务兵部队里,坚持了自己初心的张钊立下了三等军功,每当回忆起这段特训营的经历,他就会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奉献,强军法大

协会自创办至今刚满两年,但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工作成果。军营、军事科技馆、军事博物馆、军事遗址的参观活动让法大学子们领略和学习国防知识;刺激的实弹射击打靶体验活动深受法大军事爱好者的喜爱。今年5月24日,强军协会邀请到了著名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罗援将军亲临法大,讲授个人理想与国家的联系。虽然是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但讲座当天,整个刘皇发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这不仅仅是凭借罗援将军的个人魅力,还体现了法大人对国防的关注与重视,更与强军协会的成员们在活动全程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在会长张任的看来,强军协会宗旨“爱军精武,奉献法大”的核心在于“奉献”。“强军人”一直对国防教育的热情与坚持,是真心地希望法大人能明白: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这样好的年代安心地学习知识、展望未来,都是因为,有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那就是军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整个社会与国家的安宁与繁荣。

强军协会从未停止弘扬家国情怀的脚步,强军协会希望在未来能组建一支法大的国旗护卫队,能够代表法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到法大校园时,升起一面映照着太阳的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