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三期寒假季—西协:因为爱,所以西行

寒假对大多数人意味着休闲娱乐,而对于他们,则是长途跋涉。他们用微薄的力量,为西部的孩子打开一片向外的天空,用简单的方式,留给自己一生刻骨铭心的回忆,他们就是寒假西行的志愿者。

20130515161518541747893

西部志愿者协会每年都会组织远程支教活动,今年的寒假也不例外。此次支教湖南支教队的支教地点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桑植县下辖的天星山林场,队中的十五名志愿者来自法大七个学院,三个年级。“因为爱,所以西行”,志愿者就是怀着这样一颗充满热情的心踏上了支教的旅程。

艰苦的环境,他们并没有退却

桑植县天星山林场小学,原名金藏乡中心完小。地处湖南、湖北两省的桑植县、鹤峰县交界的偏远山区。学校包括学前班一共有七个年级五十二名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师资匮乏,学生流失比较严重。

南方的冬季是寒冷的,一千多米的高山上,天寒地冻,没有暖气,环境恶劣,因为学校教师宿舍不够住,大都二至三人一个床,既缓解了住宿压力,也能缓和低温。

虽然如此,志愿者们并没有退却,来自刑事司法学院11级的支教队队员蔡葛胜这样说:“大山里的学校很美,学生很淳朴,在这里教学,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个升华。”

一路坎坷,有感动相随

支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此间过程却留给志愿者很多感动。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11级的支教队队长曹锦钊对此深有感触,他向我们讲述了支教过程中的几个小故事。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卞舒雅从到学校的第二天就开始发烧,持续的高烧使得她的声音都变得嘶哑。然而卞舒雅婉拒了别人代课的要求,依然坚持上课,用坚强和笑脸迎接班级的学生。

学校的学前班同样有志愿者的身影。由于学校规定,学龄前儿童都可以进入学前班学习,很多学前班的学生甚至都刚刚学会走路。面对幼小的学生,张泽帆等三个志愿者每节课都会在班上,就连学生上厕所也是陪着一块儿去,虽然低年级的教学课程比高年级的少得多,但是学前班老师的教学过程一点也不轻松,他们的耐心和细致,换来了学前班学生每天的平安与欢乐。

20130515161518576884131

付出与收获

当回忆此次支教活动的收获时,刑事司法学院11级的支教队队员蔡葛胜认为,通过短短的支教想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学习上的巨大进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这个过程,却可以给学生们带来心灵上的关怀和爱护。志愿者们用行动让孩子们知道:也许现在的他们很贫穷,但这并不是自己可以堕落的借口,自己反而应该更加努力读书,摆脱现状。

曹锦钊说:“其实这里的学生带给我们的远远比我们带给他们的多得多。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最真实的一幕,他们的经历让我们心酸,他们渴望走出大山的愿望更让我们难忘。我问过很多同学,以后想干什么,很多人都告诉我们他们的理想就是长大了找一个好的厂子打工,或许这就是他们迈出这片土地的唯一捷径吧。与他们相比,我们的生活何等幸福,希望我们都能珍惜当下的幸福时光,学会感恩,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这个社会,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这个社会。”

短短的寒假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爱与坚持的正能量永远地留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