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我是法大人”【CUPL正能量第107期五四青年节专稿】

文/团宣通讯社 高子强 陈慕寒

在法大,学会‘责任’,从北京到广州,骑行万里,为普法尽己所能;走出校门,延续法大精神,用担当奉献岗位。作为92级的大师兄,他希望为师弟师妹提供更多的帮助,“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是很艰难的,我希望能够为师弟师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我们都是法大人。”

简介:郭宇,中国政法大学1992级经济法系三班,1996年毕业后回家乡四川省工作,现任四川省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兼研究室副主任。2008年四川省政法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4年四川省政法委优秀公务员,获三等功荣誉。法大四川校友会副会长,法大四川校友足球队领队。

四载军都情

九二年时体育馆、网球场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足球场也还是一片黄土地,寥寥可数的教学楼纵横其间。尽管当时的校园环境并不那么美丽,但是隐于其中的大师的气度与德行却给郭宇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时至今日,历历在目。

“依稀记得江平先生的一次讲座,先生着急授课,慌忙中掉了假肢。他不顾同学们的劝说,依然忍着痛楚完成了讲授。那一刻我深深地为江平先生的坚持而感动。”郭宇回忆道。从那时起,这种责任与担当便在郭宇的心里埋下了根。

1993年暑假,郭宇和其他十五名法大学生自发组织了“北京—深圳普法万里行”活动,这也是全国大学生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授旗仪式后,他们沿着107国道,一路向南。当时正值酷暑,为了避开中午最为炎热的时段,他们每天都是在4点钟起床,然后一直骑行到8点再吃早饭。在骑行普法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大约有23天的时间都是在骑行的路上,几乎每天都会行进一百多公里。“当时一天骑行最长的距离是从岳阳到长沙大概一百七十多公里。有时天已经黑了,我们还在山上,道路一侧就是悬崖,很危险,当汽车迎面而来的时候,灯光晃得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停下。”郭宇说。

他们在所行经城市的中心拉起宣传横幅,向群众发放印有普法资料的宣传单,并且设立咨询台来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深圳发生了仓库爆炸事故,所以最终我们只到达了广州。”

奉献在家乡

毕业之后,郭宇参加了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并进入四川省政法委工作,先后在省综治办、维稳办、研究室等部门工作,一晃已经二十年了。

尽管工作艰苦劳累,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和热情。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郭宇当即参与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总值班室的工作中。这是一个24小时运转的联合指挥部,所有灾情会第一时间汇集到这里。由于地震导致很多地方交通完全瘫痪,总值班室迅速根据各地受困群众的情况,安排相关部门做好救灾物资(食品、药品、水、帐篷等)的采购工作,并运送到附近的军用机场,再由空军陆航团执行空降任务;根据各地受伤群众的情况,安排直升机、冲锋舟进行伤员的转移。抢险救灾告一段落以后,整个团队又全力转移到堰塞湖的处置、灾区防疫等工作中。由于境况紧迫,任务繁重,郭宇几乎每晚都要通宵工作,只能在夜里两三点时趴在桌子上稍微休息一下,在这种长时间、不规律、超负荷的作息之下,郭宇的身体也日渐消瘦。

由于救灾工作,郭宇没有时间陪伴同在四川震区的家人,这让他感到很愧疚,“每每听到传闻或者官方报道有余震发生的时候,我都很担心,感觉很对不住她们,在最危险的时候我却没能够陪着她们。”   

一生法大人

除了工作上的尽心尽力,郭宇在生活中对法大的师弟师妹也关爱有加。在郭宇刚刚步入工作的两年里,母校情结尤为强烈。“我当时处于一个从学校到初入社会的过渡阶段,身边却少有经验丰富的‘引路人’给予指导,那两年过得很艰难。”郭宇表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涌出了想要为师弟师妹们做些事情,让他们顺利走过这个过渡期的想法。

在法大四川校友会活动中,除了每年固定聚会之外,郭宇还专门组织小的聚会,让校友们和刚刚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在一起交流经验。对此,2004级校友钟义芳笑着回忆说:“ 2012年夏,我有幸参加了师兄组织的‘校友聚会’。当时一起参加的几个校友在后来的生活中也变得更加亲切。”在师弟师妹看来,郭宇是一个总是为别人着想的人。“一直觉得他像大哥哥一样在照顾其他人。每当我们去校友会时,他就会问我们最近过得怎么样,包括我自己做的工作室,他会对我们说在哪些方面上,师兄可以做什么。”2006级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校友赵艾可如是说。

2014年5月,85级四川籍校友陈正宾于北京逝世。当听闻陈正宾的幼子晨晨患有先天心脏疾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他的母亲正为手术费一筹莫展时,郭宇随即组织全体四川校友会成员进行捐款。不久校友会便筹集了两万余元,郭宇立即将这笔钱汇给了在北京组织捐款的负责人,并且帮助他们完成了账目审计工作。

法大带给郭宇的更多的是法治天下的精神和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他希望师弟师妹们,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够不忘初心,做一个中国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这就是包括法大人在内所有法律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