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富鹏:时间小管家【CUPL正能量第100期】

文/团宣通讯社  王星星 张熙廷

清晨,逸夫楼前的柳树杈在寒风中切割着初露温度的日头,熹微的红色透过玻璃打在教室里一个瘦小身影面前刚刚打开的《汉语法学论纲》上。他拿出一本笔记,对照着上一次阅读的折角书页,认真地记录起来……直到值班大爷提示关门时间到了,韩富鹏才收起书,抬头仰望铺满星光的天空,时常闪现出思考的火花。

简介:韩富鹏,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辅修法学,潜心民商法,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使得他两门学科成绩均优异,新闻学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五名,法学必修课均分89。在第十六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评选中他脱颖而出,成为荣获本届“江奖”的唯一非法学专业学生。

2015年12月21日,在第十六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上,作为23名候选者之一的韩富鹏在场下静静地等待着评选结果。在名字被念出的那一刻,表面尚且平静的他,内心却瞬间波涛汹涌了。“作为法大诺贝尔奖的江奖对于我来说一直是遥不可及的。”韩富鹏说。在踏实的努力下,他渐渐地发现自己可能距离“江奖”越来越近了。上台的那一刻,他因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热爱得到了法大的认可而倍感激动。

作为新闻院的一名学生,韩富鹏在大一下学期辅修了民商法总论,一学期的学习使他对民商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潘德克顿式的法学体系构架起的一个精妙的学科,吸引着他琢磨、欣赏、回味。大二年级,他又选了更多的民商法的课程,到大三上学期结束,他已经完成了商法(一)到(五)的学习。同时,新闻学的专业学习他也同样没有落下。

同时学习两门专业,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管理。每天早上,他总会在心里计划好一天的安排,这样他可以合理灵活地计划好两门专业的学习。“一天大致多少时间用于哪一门功课,出门前都会大致弄清楚。同时也会按照事情的优先紧急程度按顺序去做。”他说。“注重效率也是很重要的。”韩富鹏在自习室时,会把手机放在一边,调整为静音状态,这样就能保证他进入学习状态后不被打扰。

根据情况灵活安排,不浪费一分一秒的空余时间也是韩富鹏管理时间的关键所在。新闻学的实践操作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被采访者的时间、拍摄的天气条件等。条件有限制时,韩富鹏就会抽出这些空档去自习室学习法学。而当条件满足时,他也会暂时放下手头书本,马上赶去参与实践。“时间是挤出来的,少打游戏少看剧。”韩富鹏说。

韩富鹏很注重知识面的延伸,长期以来,他都有针对性地阅读程啸、葛云松等学者的推荐书单。“在许多著作里都有不同的观点,在学习对比过程中,就会产生自己的理解。”他总结道。当然,在“微博”里追踪民法学大师最近的观点、看法以及关于热点法律事件的思考评论,或者在经验帖子里浏览师兄师姐的学习经验也是他热衷的学习方式。如果每一点知识都是沙,那么韩富鹏在自己的脑海中向积沙成塔而努力着。

在他看来,法学的学习更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既有自然学科的严谨又有社会学科的人文关怀。因此,韩富鹏很注重对基础理论、基础概念的理解。所以,不管是看书还是听老师讲课,他要求自己对每个概念的理解都要做到准确。“这样才能很好地去建构一个体系。”而在新闻学的学习中,他将所学在每一次采访、拍摄与制作中与具体操作结合,又在实践中总结出更多的实际可用的经验。对他来说,每次实践操作中出现的问题,都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巨大的提高。

“既然资格都具备,要不我就去吧。”回想起江平民商法奖学金报名之初,韩富鹏打趣道“当时觉得熟悉下考试还可以给来年打基础。”就这样在室友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近了“江奖”,带着对这门学科热爱,带着踏实勤恳的努力,他也最终成为了一名“江奖人”。

韩富鹏觉得自己学得还不够好。“就像爱因斯坦说的,已知是个圆,圆外是未知,知道的越多,越发现自己知道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