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本色辩手【CUPL正能量第99期】

文/研究生会宣传部  侯文敏

从本科到研究生,他深深被辩论的魅力折服,辩论也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兼容并蓄,且舍且得,回归本我,疯魔成活”是他对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总结,这位热情开朗的大男孩对辩论有着自己独到的热爱和体悟。

简介:孙毅,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2015级中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商学院,现为比较法学研究院辩论队领队。从本科到研究生,他多次获得辩论赛最佳辩手。大学生活中,除了辩论,也会听交响乐,弹钢琴,闲暇时间喜欢练字,热爱生活,兴趣广泛。

辩论一见钟情

孙毅本科就读于商学院,国际商务和经济学专业,因为出色的表达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维,入选了学院的辩论队,从此与辩论的情缘“一发不可收拾”。作为队员,他经过一辩到四辩各个辩位的历练;而作为队长,主持队务的酸甜苦辣也都尝过。从队员到队长的华丽转变是由无数次经验总结和实战训练换来的,每次备赛,他都会忙的废寝忘食,常常会因为一个立场和队员们讨论到很晚,而胜利以及论证过程中的思维启发让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回忆自己第一次打辩论赛,当时院里进行第一场选拔赛,孙毅打四辩。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比赛没有经验,孙毅穿了蹩脚的西装套T恤,拿着稚嫩的辩词,“由于初次试水,上一级的辩论教练也没报什么期望,我也觉得辩论队太忙,自己尽力打完这场就退出了。”孙毅说。但是当他和队员们上场后异常的有“感觉”,尤其是最后的陈词赢得大家一阵掌声,虽然内容东拼西凑,也不是脱稿,但最终陈词的整体效果不错。他第一次感到了自己与辩论的共鸣——一见钟情,也就是这一场辩论使孙毅决然退掉了其它的社团活动,正式地加入了辩论队。

之后的辩论赛,作为团队成员,他们有了自己正式的着装、充分的准备和成熟的材料,慢慢的四个人拥有了更深的默契,在场上好像互相给予彼此“光环”,力量得到了共振增强,于是有了完美的开篇,完美的攻辩,完美的自由战场,完美的结辩,这种彼此支持的力量使他们一次次赢得比赛。团队是一个伟大的力量源泉。

从本科生“辩”研究生

成为领队的孙毅要开始指导新队员打新生赛,他既期待新队员的表现,又掺杂着紧张、不安和狂喜,从立论、修正、再立论,初稿、改稿、最终稿,再发回重写,一遍遍对新队员鼓励,疯狂地对新队员进行训练……“感觉带队就是将自己一年的心得体会全部挖出来,但总觉得还不够。这次让我明白了传承和奉献的涵义。”

本科毕业之后,孙毅选择继续读研,来到研院,他抱着更开放的态度迎接生活的机会。而和辩论的缘分依然继续着,来到研院的第一次辩论他就被委以辩论队长的重任,因为上一级表现得很棒,所以他压力非常大。后来在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下,和队友跌跌撞撞地拿了冠军,也收获了“最佳辩手、最受欢迎辩手”的称号,“确实还挺高兴的,最后站在领奖台上,觉得也是给自己略带遗憾的辩论经历有了一个交待。”

回顾研究生辩论赛的历程,虽然还是有那种熟悉的“味道”:队友的密集讨论、写论稿写到三四点、上场前兴奋到发抖,但想到三年前的那个自己,其实发现很多都变了,从着急跳脚到踏实迈步,从孤注一掷到拿捏有度,从紧抿着嘴唇到学会了微笑。最重要的是从只相信自己到依靠队友的支持,“我们队伍里可以说是人才爆棚,研二的师兄师姐本就是极为出色的辩手,同级的伙伴也是优秀的老辩手,有的同学从本科就是校队成员,大大小小冠军拿到手软。而有的同学虽然初尝辩论,但也老练沉稳。”孙毅说道,“我很感激这个集体。”

辩论予生活淡然守望

当然,比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孙毅和队员们也尝试过失败的滋味,那是一种难以忘怀的经历,不愿提起也不会忘记,“人总要接受失败,因为强中还有强中手,对手使你更强大。人还要认识自己,因为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唯有提升自己才是王道。”孙毅说辩论的经历是他大学生活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感激自己曾经的用心,感激队友的真情,他也会一直延续这种情缘。

在大学的活动中,孙毅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转变,辩论赛让他懂得人要勇于接受失败并继续前行,从而成就了现在内心淡然的自己,也看到了这种成长给自己带来的助益:唯有踏实前行,充实自己才是根本。这种心态也贯穿在他的学习生活中,让他找到了今后几年的努力方向,他说目前自己的目标就是好好做学术,期待着学业上更成熟的自己。

“勇于尝试扑面而来的机会,管它是好是坏,先抱一抱再说,在痛和乐中懂得哪些可舍可得,以此逐渐懂得自己,了解本我之后勇于释放自己,时不常与这个世界放肆‘震颤’一下,才得以真正发掘、享受生活里的正能量。”孙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