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枭:大学里的“导生”【CUPL正能量第104期】

文/团宣通讯社 陆娇

成为一名导生,他希望竭尽所能,为新生展示一个“更大的大学”。“信息,需要通过一个有效的平台才能更好的获得,对于本科生来说,‘导生制’恰恰就是这样的平台。”然而,生活似乎总是喜欢安排一些出乎意料的困阻,身为一名法科生,刘枭却成为了商学院工商管理1503班的导生。

简介:刘枭,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中欧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届国际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曾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本科连续三年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志愿者。2014年获评“学术十星”,三年级以446分通过司法考试。2015年保研至中欧法学院。自2015年两校区融合活动成为“导生”,先后为工商管理1503班组织了4期活动,主题分别为:“把大学过大一点”、“法学辅修与社团生活”、“复习与选课”以及“工商管理专业的4年”。

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为增加两校区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以达到拓宽本科生发展视野,丰富研究生学习生活,实现两校区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的目的,学校开展了包括导生制在内的两校区学生交流融合的相关工作。活动分别设立了班级导生制和实践导生制,班级导生制是招募研究生担任部分本科新生班级的导生,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实践导生制则是具体根据司考、考研、实习、公益等实践话题,建立研究生导生与本科生的长期交流机制。

师弟师妹眼里的“过来人”

“信息,需要通过一个有效的平台才能更好的获得,对于本科生来说,‘导生制’恰恰就是这样的平台。”刘枭肯定地说道。本科时的刘枭,学习经验与建议多数来自于上一届的师兄师姐,在完整经历过本科四年的生活之后,他发现:“回头看来,当时由于年级的限制,高一个年级同学的视野也并不是很开阔,很难提供全面的信息。”看到身边的一些同学因为不了解相关信息而与保研、奖学金、留学、竞赛等机会失之交臂后,刘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身为“过来人”的责任与对新生的意义。

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不久,学校在两校区间开展“导生制”活动时,刘枭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凭借着他在大学期间参加“学习经验分享”、“司考经验分享”和“国际法学院开学第三课”等活动时积累的经验以及对导生工作详细的规划,刘枭顺利地通过了面试考核,成为了一名班级导生。回忆起当时兴奋的心情,好久还萦绕在心头,刘枭说:“真的很希望能够将我的经验传递给师弟师妹们,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倾听年轻一代们的想法。”

从学生到“导生

生活似乎总是喜欢安排一些出乎意料的困阻,身为一名法科生,刘枭却成为了商学院工商管理1503班的导生。“收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压力很大,有很多的担忧”,他笑着摊开手,无奈地说道。专业不对口,申请导生时准备的关于法学方面的知识都用不上,“本来想着可以深入分享一些专业学习、复习、司考和保送研究生这些方面的亲身经验,如今只能从头规划,小心翼翼生怕带错方向。”

通过交流了解到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之后,刘枭开始着手安排具体的活动内容,从“假期交流项目”到“辅修、选修、双学位”的信息普及,从社团工作到志愿服务,从学术研究到竞赛项目,内容很丰富。“这些活动解决了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比如当时选课前正不知道该怎么办,师兄就恰好组织了关于选课的班会”工商管理1503班的刘光宇说,“不仅如此,听到高年级同学关于竞赛、司考、保研的经验,让我对大学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真的受益很多。”

在准备“期末复习与选课”这一主题活动时,刘枭事先整理了选课建议和课程复习材料的汇编,不仅提供给了自己负责的班级,同时也分享给了刑事司法学院部分2015级的同学,并做了相关的指导。除此之外,刘枭还曾受到实践导生组的邀请向本科生分享自己司考的经验。在爽快地接下任务后,刘枭认真地回顾了自己当初参加司考的时间安排和复习重点,事无巨细地整理出来。因为担心不能完美地把握时间和现场气氛,他还特地写了讲稿,争取做到万全的准备。

由于是跨专业辅导,刘枭还多次邀请工商管理专业表现优秀的同学。每次策划活动时,他都需要反复与嘉宾进行沟通,确定主题与内容,协调时间。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刘枭却没有感到过疲累,“只要真的想做,就能够体验到很多创造性的快乐。”

带你去看‘更大的大学

对于导生制,刘枭有着他自己的一套解读,“我不想把他们带进‘我的大学’,我想展现的应该是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全面的、‘更大’的大学。”不强加观点,不灌输观念,只是分析自我、剖析利弊,让同学们自己选择,这是刘枭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只要我的努力能够使一个学生找到他大学的方向,那么我所做的就是有价值的。”在交流和分享经验的过程中,让刘枭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看到台下的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聆听,积极与自己分享他们的新想法。“当一双双专注的眼睛看着我的时候,我真的感到自己的准备是有用的。”在平时,也会有一些同学在微信上询问刘枭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选课的建议、复习的方法,“还有些同学找我谈论理想与选择,我很开心他们愿意和我交流,不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我都愿意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真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刘枭笑着说。

当然,刘枭并没有满足于自己之前的表现,他反省说:“由于交流不够顺畅,与大一的同学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而且活动的参与性也不够高。”刘枭期望在这一学期里,能够和更多的大一同学成为朋友,让彼此在路上相遇也能够热情地问候。

刘枭,还有其他的研究生导生们,依旧坚持着他们的初衷,传递着来自师兄师姐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