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车协:军都骑士团【CUPL正能量第110期】

  文/团宣通讯社 李嘉佳 陆娇

用双脚蹬行,在风中流浪,听耳畔风的细语,看夕阳穿越幽林;把青春涂满大地,用我们躬身骑行的身影;让年华谱写奇迹,凭一颗向往远方的雄心!自由之身,在路上,向着前方,不停息!                                        ——王松(08级法学院,车协成员)

简介:万里车协,全称“中国政法大学万里自行车协会(Wanly Cycling Association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成立于2001年9月,是法大历史悠久的户外型兴趣社团,今年是“车协”成立第十五周年。协会成员曾骑行过青藏、西安——敦煌等多条线路。社团活动丰富,除组织常规、假期骑行活动之外,还会进行公益骑行、调研,尝试通过骑行的形式,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丰富自我,感受人文情怀。

走遍天下,万里为家

“勇闯天下,万里为家”是“车协”精神,每年社团都会组织自行车远征活动,一路骑行到遥远的边区。

2012年的远征路线为海南环岛,从海口沿海南岛东海岸线到达三亚,再从海南岛中部穿越五指山区热带雨林到达海口,总行程800余公里,历时12天。世上没有简单的事情,何况是800多公里的长途骑行。路途漫长是骑行的第一大困难,每天队员们都要骑行100公里左右,长时间的骑行,会让队员们的手脚麻木,身体疲惫,但是为了梦想的远方,队员们还是毅然决然坚持了下来;骑行遇到的复杂的路况与天气情况是第二大困难:没灯的隧道、身边随时呼啸而过的重型载重车、还有随时出现的爆胎……“雨骑”、“夜骑”也是家常便饭,但是队员们咬着牙还是坚持了下来。

这次海南环岛骑行带给队员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团队合作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次环岛骑行‘车协’得到了某运动品牌的服装支持,整个团队穿着统一的服装,十分有归属感,骑行的时候也感到十分有力量。”队员吴其恩说道。队员游宗源也感慨:“骑行过程中大家互相帮扶、面对困难,这正是我们法大人的精神体现,而在骑行过程中,我们也交到了一辈子的好朋友。

关注社会,感受人文情怀

骑行不是唯一的目的,队员们不只是骑手,更是关注社会的大学生。

2014年夏天,万里车协远征西南,在香格里拉藏区和泸沽湖地区进行了关于“当地藏族、摩梭人母系社会的法制问题”的调研。调研组组长张钊说:“很多事情,人只有亲身经历,才会发现事实的真相。”泸沽湖边的摩梭人在今天仍延续着千年前的母系家庭传统,以母系血脉相连接的家庭成员们,聚在祖母房的火塘前,用一种我们不熟悉的方式彼此尊重,敬爱生活。摩梭人家中看不见“父亲”和“丈夫”,在一段“走婚”关系中,女性不必过问长辈的意见,更不用考量男方的财产。衡量两人关系远近的唯一因素,是彼此的情感。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共同的家庭,没有共同的财产,连接他们的,唯有爱。

为了研究少数民族习惯法中妇女的权益,了解当地的的风俗,他们特地走访了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为远征队提供了大量关于当地风俗和习惯的文献和资料。西南边陲骑行条件恶劣,有些地方会出现手机没信号的情况,他们只能冒着随时可能失联的风险;有些路况不好的地方,一路上全是沙石地,会有同学从车上摔下来受伤;有时因长久骑行,车的中轴零件损坏,队员不得不停下来修车。他们每一天住宿的地方都不同,有时在大仓库中用睡袋解决,有时寄宿在藏民家,但他们从不会因为环境的恶劣而放慢他们的骑行之旅。

以梦为马,骑行天涯

通过骑行,从前体弱多病的队员不但获得了强健的体格,还拥有了勇往直前的气魄。从前独来独往的“独行侠”懂得了团队合作与集体荣誉,而组织者更从一次次的活动策划与协调中学到了组织管理与风险管控。队员们收获了友情,甚至还有爱情。远行的日子,不仅仅是骑车,更是一种经验的学习与心灵的成长。“骑行的最终阶段可能是一个与自我对话的过程。我们平时实在是太忙了,都忘了与自己交流,而骑行是一个契机。你尽可以天马行空,在宁静的山间细细分解凡日间的琐碎。不敢说已经到达所谓的境界,但至少会学习着去感悟。这让我得到了看生活的一种不同的视角——不汲汲于事,不汲汲于人。”车协现任会长谢天感悟道。

远征不是车协的全部,在成立后的十五年中,有2002年精妙策划的“五十周年校庆八达岭骑行校旗签名”活动,也面临过濒临解散的危机……而更多的时候是一天天、一年年,在路上从不停歇,十三陵水库、花海、蟒山……也留下了他们车轮的印记,车协用它的精神力量感召着更多法大学子,从军都山脚出发,向着永无止境的前方。

“冰川万年不化,大河奔流不息,巍峨雪山,他自屹立,千古如是。大风东来,暴雨西至,你什么也征服不了。在路上,你就是风景,享受残酷与美好。”远征队的马扬同学说,“这是车协教会我的,而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