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ROCKS四叶草乐队:音乐,向往而往【CUPL正能量第102期】

文/团宣通讯社 高子强 王佳燕

“世间存在着一个再自然不过的矛盾。当我们是学生,我们组乐队,我们没有钱买好的设备,也没有成型的音乐取向,没有成熟的心智。工作后这些条件慢慢都具备了,同样的热情却没有同样的精力去表达。”乐队贝斯手朱奕帆说道。

简介:SHAMROCKS四叶草乐队成立于2014年9月,乐队成员:朱奕帆,2013级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贝斯手;李昊明,2013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主音吉他手;董鹏辉,2013级刑事司法学院本科生,鼓手;李晟民,2014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节奏吉他手;李振宇,2014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乐队主唱。他们曾在校内校外驻场演出,改编歌曲数十首,包括《西湖》、《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等,原创歌曲数首。

梦的拓荒

往往一个创新的想法仅仅来源于一时的灵感和冲动,而这份灵感或许在心中已酝酿良久。高中毕业时,朱奕帆和高中同学一起创作了一首歌,叫做《奔跑在路上》,以此纪念自己的高中生活,反响很好。朱奕帆心想:既然已经开了这个头,为什么不在大学的时候组一支乐队呢?

2013年秋,朱奕帆来到了法大,陪他一起来到法大的,还有他的吉他。当大一新生们在各类新奇的社团活动中辗转忙碌时,朱奕帆心中已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乐队的成员该去哪里找?一条朋友圈让朱奕帆和同样热爱音乐的李昊明相识了。李昊明在高中时就加入过乐队,弹得一手好吉他。音乐的感召力就是如此强大,又或者说,因音乐而起的缘分如此美好,慢慢地,随着董鹏辉、李振宇、李晟民的加入,乐队逐渐成型。学活208是属于他们的练习室,是成员们现在提及都忍不住感慨一番的地方。乐队成立之初,就是凭着一股单纯的热爱,他们在这里练习、创作,让208那个小小的空间里充满着梦想的能量。

成长主歌

这是一个没有名字的乐队,在那个机遇之前,他们也一直默默无闻。2015年“元旦游园”,本想就是聚在一起玩音乐的他们获得了第一次登台演唱的机会。当主办方询问他们乐队名字的时候,他们才开始认真思考。偶然的灵感给了他们如今这个代表着幸运的名字——SHAMROCKS四叶草。朱奕帆是这样解释的:“Shamrocks是由‘sham’、‘rock’、‘s’组成的,‘sham’是人的名字、‘rock’代表摇滚、‘s’表示的是一群人。四叶草,幸运的象征。”与音乐的邂逅是幸运,与音乐人的相知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五个个体因为对音乐的热爱相聚到一起,幸甚至哉!

第一次登台的他们紧张得不行,可平时的练习却给了他们最好的回报,“那是一场不错的演出!”回忆两年里的成长与蜕变,辛苦中也饱含幸福。从第一次上台时的万分紧张,经过无数次校外驻场演出的历练,到如今不会再怯场;从最开始连放设备的地方都没有,到如今有了独立的排练室;从最初不相识的五个人,到如今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一步步地向前,麦胡里把酒话心的畅快、演出时无言的默契、排练时精益求精的执着、学习与兴趣冲突时的苦恼、保养乐器时的耐心细致……无一不是成员珍贵的回忆,对于明天的坚持让他们感到尽兴、自由。

为爱怒放

在克服诸多困难的时候,也是他们成长与进步最为明显的时候。李昊明成为主吉他手之后,为了乐队的发展,朱奕帆“让贤”开始主攻贝斯。董鹏辉也克服地理和经济上的困难,从自己的老家黑龙江运来了自己的鼓,并开始为乐队改编一些曲谱,如此种种,都为这个乐队的发展增添了无尽的动力。

然而他们的演奏生涯并不会止步于改编和演绎几首歌曲,几次驻场演出。作为音乐梦想的“小高潮”,他们希望能自己出一张专辑,为了这个目标,他们还在不断的努力之中。“梦想是需要实现的,虽然不实现也没有关系。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的成就感与蜕变是弥足珍贵的,最重要的是当你有了一个想法之后,能不能将其付诸现实。”

对于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才可以坚持得很长久,这也是支撑着乐队每一个成员默默向前的最强大动力。乐队生活让他们感到最为珍惜的便是成立这个乐队本来的意义——为了自己的喜好而怒放。

韩寒说:“别以为只有诗人歌手才会去远方流浪,其实每个人都向往远方。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只是向往而不往,有的人向往而往。”你的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