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元盟:务实求真的学生代表【CUPL正能量第112期】

文/团宣通讯社 王佳燕 张熙廷

正装肃穆,一丝不苟,他和前来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的其他学生代表一样挂着学生代表的身份牌。大会上,他正在对一个提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疑虑,严肃而认真。

简介:代元盟,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2013级本科生,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商学院田径队第一任总队长,曾获2016北京市春季田径运动会乙组1500米、5000米冠军,1500米、5000米校记录保持者。万里车协实践部前部长,荣获2015年“十大社团人物”评选活动第四名,个人微信公众号“履霜坚冰”新媒体运营者。

履霜坚冰:理性发声之始

成为一名学生代表,缘起于他所创立的个人公众号。

最初,由于自己在长跑方面频获佳绩,颇有心得,代元盟在体测前写了一篇跑步经验分享的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他创建了个人公众号。文章引发的关注出乎他的意料,“既然引爆了一个热点,那就要做下去,把它做好。”代元盟给公众号取名“履霜坚冰”,语出自《易•坤》卦:“初六,履霜坚冰至。”意为脚踏在初秋的轻霜上,预示着寒冷的冬天就要到来了。他用这个名字提醒自己从身边的小细节去发现大的问题,通过自己和组织他人的力量及时去解决它,防微杜渐,掌握主动权,这也成为了代元盟公众号的运营理念。“独立的批评能力和精神”,“不盲从权威的自发见解”,“不依附任何势力集体的气象”,这是“履霜坚冰”的核心理念,代元盟以此时刻提醒着自己做一个理性的发声者。

微信平台上,代元盟在菜单栏加上了自己的名片链接,用来和阅读者互动交流。“还真的就有很多人来找我,问我有些问题能不能深入地去了解下。”3月,代元盟推出了一篇名为《法大的夜晚,能否给她更多的安全感》的文章,开始思考学校安全环境优化的可能。面对七千多的阅读量,代元盟承诺将竞选学生代表,提交关于门禁问题的吁请。

吁请提案:务实求真之行

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将门禁的提案落实成具体的行动,代元盟通过竞选成为了一名学生代表,关于学校门禁问题的提案也得到了很多代表的附议。于是,代元盟就带领大家行动了起来。做问卷,了解师生的看法;联系同学,展开高校的横向对比;查资料,研究具体方案的可行性……三个月后,代元盟所提交的提案已经达到10000余字,包含5个附件。而在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的文件上,校保卫处也明确回复门禁提案将会提交至学校进行研究讨论。

担任学生代表之后,代元盟体会到了个体发声和群策群力的不同,从关注自己提案的可行性到对其他学生代表的提案的思考,他发现了更多的学生权益亟待维护。“学生和学校的良性互动不仅需要学生代表的清晰认知、学生委员会的传达,还需要校方提供更加畅通的信息公开渠道。”

格物致知:做尽职学生代表

代元盟还利用课余时间完善了有关占座问题提案的一部分。带着一种格物致知的渴求,为了解有限的硬件措施如何充分发挥效用,他到知网上搜索了权威的论文材料,用着一种搞研究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问题。“只有我对这个问题充分了解,我才有资格进行质疑。”他说。“怀疑须合理,发声请慎重”,这是代元盟对自己的警示。“当你想批判的时候,你要确信你对事情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清晰的判断。这一点需要自己有一套完整的认知世界的方法体系,也需要这个世界为你提供充足的信息。”

学生代表需要具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更要有服务同学的心。“学代会很多议题都是我平时发现的问题,写下来保存在电脑里,没事就会思考,一步步构思解决的方案。”对事物抱以了解和同情之心,全面地呈现给读者客观的信息,是代元盟作为自媒体人自我修炼的原则。

代元盟始终相信渐进的改变终究会开出花来。而这个改变的过程中,必须保留住现有的优良的东西,一点一点向前积累,不汲汲于展示自我,而是探求改革和演变之路。“每个人都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想法去做的,每一个提案,每一小步都很重要。”代元盟说。脚踏实地,步落有声,代元盟用“务实求真”四个字诠释着“公众号发声者”和“学生代表”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