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碧霞:女足队长【CUPL正能量第96期】

  团宣通讯社/张瑞宽、马丹婷、乔娜

傍晚时分,柔和的斜阳散射在绿茵场上,场边法大女足的姑娘们席地而坐,刚刚结束训练的她们,一边放松聊天,一边观察着仍在训练的其他球队,并不时对他们技术动作评论几句。其中,一个留着清爽短发的女孩,不时一句妙语,或振奋人心,或引人思考……她就是法大女足队长——李碧霞。

简介:李碧霞,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现任校女足队长、学院女足队长。率领校女足队先后斩获“北京市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锦标赛”校园组冠军。同时,她勤奋学习,成绩良好,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刑司人”。

冠军的背后

从后场连过三人,连破数道防线,一记绝杀;十米开外的大点球,面对守门员,破门得分……优雅而凌厉的进攻,使李碧霞被众教练称赞为最有价值的球员。精密而又灵活的控场、巧妙而准确的助攻,她当之无愧地成为法大女足的核心。在2015年度北京市和全国五人制系列赛中,李碧霞贡献了全队38个进球中的12个,帮助法大女足六战五胜拿下北京市女子五人制比赛的冠军,又以六战全胜的战绩夺取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

台前的辉煌离不开幕后的辛苦付出。和十一人制相比,五人制足球比赛的形式和技术要求都显著不同,习惯于十一人制的队员们,并不那么容易适应。“在每天一个半小时的集训过程中,教练一直在指导我们,指出我们出现的每一次技术失误,我们也一次一次地改正和磨合。训练时,还会有人在旁边摄像,训练结束后,我们都会抽出时间一遍遍地看录象,分析自己的不足,然后努力地改进。”连续十二个星期,李碧霞和队员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共同背负着酸甜苦辣。

“从开始训练到北京市冠军,再到全国冠军,每一步走下来都不容易。但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配合,每一场训练、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在突破自己。”李碧霞感触道。

作为队长,李碧霞承担着更多的责任。“要帮着老师组织赛前报名、训练等工作。”而调解队员之间的矛盾、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是她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北京市和全国比赛的名额有限,很多队员没能被选中,还有的人有参加考研等方面的学习压力,我会想办法安慰和鼓励她们。平时最重要的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她们对足球的热爱,享受这项运动,不能让她们因为一些小事就失望、放弃。”

与足球结缘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项体育爱好,而李碧霞与足球的缘分从小学就开始了。在一次市级比赛中,有一名教练看好她的潜力,她也因此加入了更加专业的球队,并辗转各地参加比赛、训练。然而,初中以后,因为时间紧张,李碧霞没有再接触足球。

“也许我和足球就是有缘。”李碧霞回忆说,“来到法大,一年级社团招新时,足球队的师姐得知我以前踢球的经历后,就邀请我加入足球队。”从此,李碧霞重拾童年的技艺。因为有专业训练的基础,一加入校队,她就开始协助教练指导其他队员。除了期末考试之前的几个星期,每周三天,李碧霞都会和队友们一起练球,一起奔跑在绿茵赛场上。

踢球过程中也难免遭遇挫折。“有一次,我在一场半决赛的半场结束前受伤,无法继续比赛。虽然恢复的很顺利,但还是没赶上决赛,只能在场边焦急地看着。”“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李碧霞不止一次在心里责怪自己。“后来一想,虽然很遗憾我不能参加球赛,但球队整体还是很有实力的,我很相信我的队友们。所以我不能够灰心丧气影响到队友,自己要坚强!”

运动、学习,两手抓

除了担任女足队长,李碧霞还是刑事司法学院女篮的主力,一周还有三天要参加篮球训练。虽然体育活动占用了大量时间,李碧霞依然在学业上出类拔萃,不但担任了两年的班级学习委员,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最重要的是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做笔记,抓紧时间,提高效率。训练通常在傍晚进行,因此和大多数课程不冲突,晚上也有时间去自习。而且第十五周以后足球队会停训,时间就更充裕了。” 

对李碧霞而言,三年的足球生涯最重要的收获是,找到了一群伙伴,“这让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我也很感谢同为队长的王雨晨,她为球队付出了很多。”足球、篮球运动讲究的是配合,这也让她学会更多地考虑身边人的感受,更多地换位思考,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而在激烈、紧张的持续90分钟的比赛中,李碧霞要一次次依靠意志坚持到底。“这对于我的性格塑造是很有帮助的。”

已经是大三年级的李碧霞即将把队长的接力棒传给下一届的队员,然而,她始终坚持着对足球的热情:“毕业以后,如果校队比赛需要我,只要条件允许,我就会出场。”

“和一群熟悉的伙伴们,协力拼搏于赛场,这真的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李碧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