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泉:兰一楼里的“长跑大爷”【CUPL正能量第111期】

文/团宣通讯社 韩金杰 王佳燕

法大校园里,兰一宿舍楼的“楼管”在同学们心中一直是“偶像”一样的人物,年过六旬,依旧坚守在长跑一线,十一年“跑马”经历也带给了他无限的乐趣与收获。

简介:张立泉,1955年生人,北京昌平人,现为昌平校区兰一宿舍楼管理值班员。自2006年起,连续十一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利用业余时间,指导法大学生参加长跑训练,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张大爷”。

“跑马”生涯

初见张立泉,他肤色黝黑,体格健硕,朴实而和蔼,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从2006年开始便一次次地突破自己的极限,“挑战自我”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回想自己的长跑经历,他很有感触:“2006年之前也跑,不过一次只跑三公里、五公里的短距离。有一次去十三陵水库跑步时,有个人看我跑得不错,就问我想不想加入俱乐部。”就这样,机缘巧合,张立泉加入了昌平区长跑俱乐部,找到了组织后,他对马拉松的热情就一发不可收,一跑就是十一年。

加入俱乐部不久,在众“跑友”的鼓励下,张立泉报名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比赛前,他担心自己的体能不足以支撑整个赛程,情绪有些焦虑。好友宽慰他“就当是在跑5公里,别老是想着‘42公里’。”最后,凭着平日里坚持跑步积累的经验以及顽强的毅力,他以4小时03分的成绩跑完了全程。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也许就是第一次参赛带来的成就感,让他坚持参赛十一年。

参赛历程中,2009年的马拉松比赛给大爷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当时跑到16公里左右,路上有很多空瓶子。我当时想跨过一个空瓶,正好有两个年轻人想要横穿马路到道路旁的绿化带去,我一下子就被撞倒在地上了。”大爷回忆道,站起来之后,大爷的脚踝有些麻木。“还跑不跑?”他问自己。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走也要走完全程!”“当时就只是想着要超越自己,只要跑完了就是一种胜利。”依靠着这样一股韧劲儿,或者说是热爱长跑的从心所欲的“任性”,他坚持跑到了终点,没有奖杯,没有证书,他却是运动精神的无冕之王!

图为张立泉曾获得的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