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政法大学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联合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

社会各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求,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联合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旨在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教育工作,切实宣传、推动、保障民法典实施,为广大青少年、人民群众、法律职业人士及党政领导干部等进行民法典系统学习提供便利,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牌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融平台,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主办,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涵盖各类知识和新闻信息。人民网由《人民日报》创建,是最大的国际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致力成为中国声音最专业的传播者,人民利益最坚强的捍卫者。人民智云APP是面向5G与融媒体云服务及云能力聚合的门户,已成为覆盖十亿用户的“内容+能力”聚合与分发服务平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是国家级法制类专业频道,将公正、公益的理念和追求贯穿于每一档节目之中,并始终以践行媒体责任为己任。法制网作为法制日报的官方网站,是中国政法领域重要的网络新闻发布和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日均点击量超千万人次。央视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总台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把新媒体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指示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出台实现了几代法律人的夙愿,标志着我国从民事单行法时代迈入民法典时代。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民法典普法工作成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

本次“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依托中国政法大学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强大的宣传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聚焦民法典出台的意义、重要规则解读、法律适用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方面,构建系统专题课程,助力民法典的普及、推动民法典的实施。相关专题课程如下:

序号

专题名称

主讲人简介

播出时间

1

民法典总则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李永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

6月9日

 

2

民法典物权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费安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典编纂论证专家。

6月11日

 

3

民法典民事法律行为与代理制度解读及法律适用

于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课题组成员,北京市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6月13日

4

民法典担保制度解读及法律适用

刘保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课题组成员。

6月15日

5

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解读及法律适用

柳经纬,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6月17日

6

民法典合同编分则解读及法律适用

刘家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合同编课题组成员。

6月19日

7

民法典人格权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刘智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残疾人权益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民法典编纂合同法和继承法专项课题组成员。

6月21日

8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夏吟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书记特聘专家顾问。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

6月23日

9

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修改完善条款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尹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课题组成员。

6月25日

10

民法典体系结构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田士永,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教育与评估中心主任。

6月27日

11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金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

6月29日

12

民法典中影视娱乐相关规则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刘承韪,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7月1日

13

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规则解读及法律适用

张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欧盟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德国奥格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

7月3日

14

民法典中优先购买权的制度解读及法律适用

戴孟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监事长。

7月5日

15

民法典买卖合同解读及法律适用

易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副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7月7日

16

民法典民事法律行为效力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翟远见,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

7月9日

17

民法典用益物权制度解读及法律适用

席志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副所长。不动产与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理事。德国波恩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英国华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7月11日

18

民法典遗嘱形式选择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陈汉,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7月13日

19

民法典中小区善治规则的解读及法律适用

王雷,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物权法编课题组成员兼联络人。

7月15日

20

民法典房屋买卖相关规则解读及法律适用

吴香香,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7月17日

21

民法典业主权益保护制度解读及法律适用

申海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物权法研究会监事,北京市旅游法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7月19日

备注:讲座开讲时间均为19:00。

通过以下方式均可在线观看课程:

1.中国政法大学观看方式

(1)关注法大继续教育微信平台(微信号fdjxjycupl)进入观看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603175224

(2)登录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官网(http://wljyxy.cupl.edu.cn/),进入专题页面,观看课程。

2.“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方式:打开推荐频道或法纪频道,进入“法大民法典普法专题”即可观看课程;

3.人民网观看方式

(1)登录人民网人民维权专题http://weiquan.people.cn),进入相关专题指引通知页面;

(2)下载安装人民网–人民智云APP,通过“乐学习”频道,进入相关专题,观看课程;

IMG_256

4.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观看方式:关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央视频号、微博、头条号、快手,观看课程;

5.法制网观看方式:登陆法制网教育频道(http://www.legaldaily.com.cn/Education_Channel/node_100809.html),通过“普法大讲堂”栏目,观看课程。

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民商经济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承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更好的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责任,助力国家法治建设,中国政法大学与人民网联合举办“法大在线·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长期面向校内外专家学者、实务部门专家、高校(院系)、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治教育合作基地广泛征集普法教育素材、前沿法治教育专题或本单位好的法治建设工作经验做法,择优进行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和推广。

联系单位: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  010-58903052/15810692556

             牛老师  010-58903052/13901228962


中国政法大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人民网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法制网  央视频

2020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