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法治日报、法制网联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学习活动的通知

社会各界: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宣传学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法治日报、法制网各方发挥资源优势,联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学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各界人士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此次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同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牌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融平台,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主办,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涵盖各类知识和新闻信息。人民网由《人民日报》创建,是最大的国际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致力成为中国声音最专业的传播者,人民利益最坚强的捍卫者。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是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窗口。法治日报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报,是立足法治领域的中央级法治类综合性日报,为法律职业群体和其他关心民主法治人群提供高水准的、专业的法制新闻资讯,重要的法制思想观念,用民主法制视角观察一切。法制网作为法制日报的官方网站,是中国政法界最具权威性的网络新闻发布和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日均点击量超千万人次。

“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学习活动,依托中国政法大学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法治日报、法制网强大的宣传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学习平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相关课程及播出时间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讲授人

姓名

职务

播出时间

1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11月23日16:00

2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李树忠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宪法学会会长。

11月26日16:00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黄 东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府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11月30日16:00

4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喻 中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2月3日

16:00

5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施鹏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2月7日

16:00

6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华法系的优良传统

李 倩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2月10日16:00

7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国家推进战略

秦奥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2月14日16:00

8

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

12月17日16:00

9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科学立法

赵雪纲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立法学教研室主任。

12月21日16:00

10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司法公正

汪海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12月24日16:00

11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建设

赵 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12月28日16:00

12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社会建设

雷 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12月31日

16:00

13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涉外法治建设

黄 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

1月4日

16:00

14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曹 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1月7日

16:00

15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张 劲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月11日

16:00

16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常保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1月14日

16:00

通过以下方式均可在线观看课程:

1.中国政法大学观看方式:

1.1继续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法大继续教育微信平台(微信号fdjxjycupl)进入观看课程;

IMG_256

1.2继续教育学院官网:http://fdjxjy.cupl.edu.cn/

1.3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平台:http://wljyxy.cupl.edu.cn/index.php?catid=67

在页面上方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观看课程。

以下三组账号均可以使用:

用户名:TD200220000355密码:123456

用户名:TD200820000375密码:123456

用户名:TD210120001654密码:123456

温馨提示:以上账号为多人共用,请勿修改密码。观看中如有问题可电话咨询学习管理与服务中心:

霍老师:(010)58903074 13910178423

沈老师:(010)58908122 17810399696

2.“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1打开法治中国-普法课堂或电视台-看法治-法律讲堂,即可观看课程;

2.2打开中国政法大学强国号-普法课堂,即可观看课程。

IMG_256

3.人民网首页:http://www.people.cn

4.新华网首页-教育频道:http://education.news.cn/index.htm

5.法制网:

5.1法制网首页:http://www.legaldaily.com.cn/

5.2法制网首页-视频频道-法治大讲堂栏目:http://www.legaldaily.com.cn/video/node_84261.htm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对接国家法治教育需要,满足不同行业、领域对法治教育的需求,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法治教育培训等课程专题。

联系人: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

王老师: 010-58903051 15810692556

牛老师:010-58908604 13901228962

邮箱:wljyxy105@163.com

 

 

中国政法大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日报

法制网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