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之“大使眼中的中日关系”

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之大使眼中的中日关系

全校师生:

为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讲座,现将本期讲座安排通知如下:

讲座主题(拟订):大使眼中的中日关系

讲座时间:1126日(周四)晚1845—2110

点:昌平校区阶三教室

人:程永华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背景:

中日两国作为东亚近邻,有着深厚复杂的历史渊源和邦交背景,其双边关系不仅关乎两国人民利益,更关乎区域的和平与繁荣,备受世人关注。

2017年以来,日本政府积极改善中日关系,两国在高层来往、对话交流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中日关系出现了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但同时日本以日美同盟为基轴,推行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构建多级海洋联盟体系,在国际政治安全层面对中国进行战略制衡。

2020年8月28日,安倍晋三以健康为由宣布辞去首相职务;9月16日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当选为新一任内阁总理大臣。专家表示,新首相的过往言论体现了较强的务实主义和理性主义倾向,“后安倍时代”的中日关系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主讲人简介:

程永华,中国前驻日本大使 现任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 全国政协委员

1977——198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职员、随员

1983——1989,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三秘、二秘

1989——1992,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二秘、一秘

1992——1996,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处长

1996——2000,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2000——200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

2003——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

2006——2008,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

2008——2010,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0——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

2020——,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学生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