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发展与改革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7日,“国家能源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中心顾问、我校校长黄进教授,中心主任、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进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郑佳宁副教授主持。

黄进向与会嘉宾发表了热烈的欢迎致辞。他强调了能源的重要地位,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分析了我国能源工作进展的情况,并对我校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接下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王润秋副局长和国家能源局丁志敏副司长进行了有关国家能源发展与改革的主题发言。王润秋在发言中深刻阐述了能源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主要包含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加快能源法制体系的建设;第二,完善市场机制体制;第三,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丁志敏则针对中国能源的总体状况做了详细介绍并且对能源立法的现状予以说明。她分别从煤炭、环境、电、石油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这些能源的使用现状、消费结构、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关的立法情况。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就页岩气的开采利用、电力定价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的观点在会议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王光进在与会嘉宾自由讨论的基础上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中心未来的研究工作做了安排,指出中心应当在开展能源专业课题研究、重大政策法律咨询、能源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努力。

会议接近尾声,我校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总法律顾问林烨向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赠送了精美的礼品。之后,中心领导向来自政府、企业的嘉宾颁发了研究员聘书。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出席本次年会会议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冯力虎副主任、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卓宇云副总经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李鹏云副主任、国投资产管理公司张定元总法律顾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王承杰副部长、中国五矿集团北京金阳置业有限公司王岷岐副总经理等。

(文/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