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荣鑫:非法学程序员【CUPL正能量第141期】

团宣通讯社/陈广浩 陈钢

法大竹三的一间宿舍里,键盘敲击的声音持续响着。午时,看看外面已经高高升起的太阳,他起身去食堂解决自己的午饭,盘算着下午接着完成没有做完的编程,这是他的日常,也是他的生活。

人物介绍:欧阳荣鑫,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1班本科生。他成绩优异,乐于分享,应老师邀请时常为学院的师弟师妹辅导PS课程、解答问题,期末复习时将整理好的笔记分享给师弟师妹。参与校内小石桥APP的制作过程,为其日常运行提供技术上的帮助。他的电子杂志作品《渝味》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味道、家乡、数字生活”主题类作品二等奖和最具商业价值奖。

善待生活 善于发现

欧阳荣鑫的大学生活和多数法大学生一样,但看似普通的他却有一双比常人更善于发现的眼睛:“很多法大的同学都知道麦胡的’冰城大叔’,每次光顾,他都会很热情地与我们聊天,他的乐观开朗感染到了每一个顾客。有时遇到烦心事我就会去跟他聊聊,他会很耐心地听完并安慰自己,我会觉得心情舒畅了许多。”欧阳荣鑫便想为这样一个受法大同学欢迎的人物拍一个视频。

于是,欧阳荣鑫便去与“冰城大叔”聊天。一开始“冰城大叔”并不看好他的想法,但他相信自己能够做好,通过耐心的观察,将“冰城大叔”工作的神态都通过镜头真实地记录下来。制作完成后,这一段视频“刷爆”了当时的朋友圈,“冰城大叔”也对视频十分满意。欧阳荣鑫幸福地说:“从那以后,每次光顾‘冰城大叔’,他都会更加热情地招呼我们,这甚至令我有些不好意思。”

那都是平凡的事

欧阳荣鑫与编程的故事,要从他的初中说起:“那时我觉得好玩,就尝试通过老式手机编一些小程序,仿佛打开了一个世界的大门。”他自此爱上了编程,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当时家里没有电脑,他就通过阅读有关书籍,利用学校的电脑学习编程。后来通过论坛等交流平台认识了一些大公司的编程技术人员,时常向他们请教:“那些人都十分乐意帮我,在我看来的大问题他们很轻松就能解答。编程技术得到提升的同时我也明白了分享和交流的意义。”

查询成绩与计算绩点的繁琐困扰法大学生已久,对此,欧阳荣鑫思索着,能否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制作出一个快捷查询成绩的程序。想到就去做,一个假期,一台电脑,一双勤快的手和一个灵活的大脑,他慢慢制作出了绩点查询的程序。“起初的程序还十分简陋,需要一个个输入成绩来计算绩点。出现bug时,还需要一遍遍地修改代码。”程序初步完成后,同样对编程感兴趣的刘宗锦找到了他,希望将这一程序加入法大小石桥APP中。欧阳荣鑫爽快地答应了,并在之后应同学们反馈的建议,不断完善并开发新的功能。如今,“绩点查询”功能已由一开始简单的计算,发展到现在的主修、2017年春季学期与全部成绩三个部分与查看扇形图、绩点计算及近似平均分等多项功能,极大方便了同学。“现在我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日常维护,并为法大小石桥APP的提供技术帮助。”欧阳荣鑫谦逊地认为,这只是利用空闲时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切都很平凡。

在他看来,学习很关键,兴趣是第二位:“在直接工作和读研究生的选择中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年级再长些可能就没那么容易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了。”由学习带来的成就感和充实感也是一种动力,它与兴趣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分享、成长,都是快乐的

欧阳荣鑫乐于同他人分享。他心中坚信“1+1〉3”——信息分享远超简单叠加的效益。因其出色的技术和优秀的成绩,他应老师邀请时常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弟师妹辅导PS课程。来自新闻学专业2016级1班的朱祖绪说:“欧阳荣鑫很乐于帮助别人,遇见问题请教他,他都会很耐心地解答。”期末复习时,他会把整理好的学习笔记发到学习群里,供师弟师妹们参考。“我只是想到他们可能需要,便在群里分享,希望帮助他们复习。”

欧阳荣鑫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大一时,他参加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但并未获奖。“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积累,对自己的提升很有帮助。”对此,他没有气馁,经过了两年的沉淀与努力,他带着自己的电子杂志作品《渝味》再一次参加比赛,分享自己的家乡与美食。最终,《渝味》荣获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味道、家乡、数字生活”主题类作品二等奖和最具商业价值奖。由于第一次参赛时比较仓促,在选题、排版和交互方面都有一些问题。欧阳荣鑫在第二次参赛时做出了调整:“虽然时间依然很短,从整个杂志的设计来讲,就得心应手许多。”谈及《渝味》的选材角度,他笑道:“我是重庆人嘛,重庆火锅最好吃。”再加上契合比赛的主题,《渝味》便应运而生。“拿早饭来说,在重庆的任何一条街上都可以吃到包子稀饭、豆浆油条、小面、米线、刀削和各种各样的粥。”欧阳荣鑫讲起家乡食物如数家珍。在重庆,不管是路边的老板还是来往的吃客,在对待吃这件事儿上,用两个北京人常用的字来形容,那就是“讲究”。一个人来到首都求学,远离家乡的乡愁加上对美食的思念,让《渝味》更添一份人情味儿。“这次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见解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这可能就是比赛最重要的意义。”

如今,欧阳荣鑫仍在用一颗热枕之心去热爱平凡的生活,用一颗平常的心去挖掘日常生活中细小的感动,坚持所爱,在生活中学习,因兴趣而学习,在平凡中寻找不平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