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支持计划”志愿者:考托“烤鸭”伴学者【CUPL正能量第157期】

文/陈广浩 李诗阳

教室的窗户上凝结了一层雾气,窗户上写着:“雅思,加油!”张伊佳持着自己整理的雅思讲义在讲台上向同龄人讲授雅思阅读与写作的方法,时不时分享一些自己的备考经验,鼓励大家坚持下去。

简介: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海外交流的“语言关”——雅思、托福考试,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学校招募了9名已经通过考试的志愿者,以互助式学习的方式开展 “本科生海外提升支持计划”,面向全校学生提供托福(TOEFL)、雅思(IELTS)免费培训课程。全校报名参与培训的学生共200余名。

初衷:是义务,还是情怀?

结束了期末考试的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回家,预备参加雅思或托福考试的同学们仍埋头书山题海。

来自国际法学院1708班的陈雨阳和尚应瑞通过法大国际交流协会(IEA)了解到学校正在举办的“本科生海外提升支持计划”,活动的学生负责人蔡帅介绍说,这项计划的初衷是“为了给同学们谋福利、创造更好的提高英语水平的环境”。陈、尚二人平时就是英语学习的搭档,看到“征集令”后,便也商量着一起申请授课志愿者:“我们已经考过了,有点经验,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于是,与其他7位志愿者一样,他们推迟了回家的计划。

同样,身为志愿者的张伊佳在大学四年里经历英语四、六级和雅思考试之后,深深感受到英语学习“是一件漫长的事情”:“犹如水滴石穿,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说孤独却是绝对的。”然而,除了分享经验之外,对于张伊佳而言,报名参加志愿者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则在于“离别之愁”:“快毕业了,才知道对学校的感情有多深,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多参与学校的活动。”

身份:学生、同窗,还是老师?

从1月5日至15日,11天,200多位备考学子,9位志愿者。

“有好几个志愿者都开设了多门课程,特别是写作课程,基本上都要每天进行逐一批阅和修改,更不要说这么多天的备课量”蔡帅作为负责人见证了志愿者们“极高的责任心”。

陈雨阳和尚应瑞还是大一,底下坐着的大多是师兄师姐,所以两人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每天都注重反思教学效果,力求做好教学的每个细节。”两人同为舍友,平日也经常用英语相互交流。在数次雅思考试之后,尚应瑞深切感受到雅思口语考试对语言反应力要求之高,他将口语的教学的重点放在营造英语思维上,“上课都用英语,可能是因为不习惯,第一节课都是我一个人在讲。”他尝试不同的课堂形式,在不断的鼓励之下,同学们也渐渐自如起来,英语辩论时经常出现“百家争鸣”的情况。陈雨阳为了给学生考前减压,则会分享一些考试经验。比如口语考试或许会遇到日式口音的考官,他就带着大家体验日式英语,播放日本乐队唱的英文歌,“当时气氛就很棒”。

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1404班的李春晖是唯一一名教授托福课程的志愿者,听力、阅读和写作三门课都要靠她一个人,一项一项地去准备。第一次讲授听力课程,她习惯性地在放映TED的演讲视频时,在黑板上记下一些考试可能出现的内容,回过头一看,发现同学们居然都在低头做笔记。第一次当老师的“不真实感”、紧张感渐渐平复,“当有些事被大家所认可,虽然辛苦,但都值得的。”就像她最喜欢的《权力的游戏》中的那句台词:“I am a slow learner, but I learn.”

答卷:奋斗青春不独行

“下课后会有同学加我微信,告诉我课上有很多收获。结课后不久,有同学告诉我,‘自己考到了理想的成绩’。”这是张伊佳最为感动的地方,下课后几个志愿者常聚在一起,谈到这些课后的交流也总是唤起温暖的共鸣——“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课程结束的时候,张伊佳和一同授课的志愿者一起告别了11天的讲桌和课堂,她再次整理自己笔记的时候,上面又多了一些标记和划线。“其实,在教授知识的时候,自己也会学到很多,比如传授知识的方式,互相沟通的技巧。”

2018年的夏天,张伊佳将会和另一群小伙伴去往偏远地区支教,为未知而遥远的地方和人们带去他们自己青春的力量。一直都相信“遥远的人和事都和我有关”这句话,她希望在未来支教的日子里能够运用到10多天雅思课堂上的经验,为自己的支教生活增添一份自信。“每个学生就像是一棵树、一盏灯,我曾受过老师们的吹拂与指引,而现在,我想用我所知道的,去吹动他们、指引他们。”

叶子一起随风飘扬,灯火共同在风中摇曳。当这些志愿者再次回到课堂上、回到生活中,更多美好的心灵、更多细微的梦想会随着一起茁壮成长、互相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