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旭:行在当下的保研者【CUPL正能量第160期】

文/李卓凡 张澳璇 蒋恩第

“保研的过程就像长跑,每一段看起来稀疏平常,但是能持之以恒,没多少人能做到。旭旭让人最佩服的地方就是能常年累月保持着备战的状态,不断完善丰富着自己。”四年并肩作战的伙伴王金晓将“坚持”作为评价她的关键词。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徐敬旭的大学四年马拉松,未曾留恋过去的风景,也从不遥望不可及的山峰。目标的坚定,不懈的尝试,平和的心态让她专注于跑好自己的每一步,而千里之行的终点,终究出现在她的眼前。

 

简介:徐敬旭,商学院工商管理1401班学生,曾获校长奖学金、多次一等奖学金,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竞赛一等奖,现在已经学术保研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税务硕士。为人踏实刻苦,自大一入学起即目标明确,明确树立要保研的目标,曾言“为了能够保研,大学四年神经一直紧绷着,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能够实现保研的目标。”

目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要感谢那个师姐,虽然她不认识我,却确实影响了我。”常规的开学第一课,在这个大家都当做固定模式敷衍而过的课堂上,徐敬旭却在一位“保研”的师姐身上看到了多年后的另一种可能。

“高考、中考的失利,让我依然心有余悸。我不想经历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压力了。”几乎从开学的那一刻起,徐敬旭便下定了“争取保研”的决心。她真切的知道,比起考研,保研就像一条星夜下的道路,前行的人必须应对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操作难度。暗夜同行者寥寥,徐敬旭却义无反顾,从“开学第一课”起,便怀着一腔难凉热血与少年孤勇,踏上了这个不能有一刻松懈的四年马拉松征程。

如果说师姐之言醍醐灌顶,那么行动力便是她这场四年保研长跑的不竭动力。“你躺在床上浑浑噩噩是一天,在图书馆奋笔疾书也是一天。”四年紧绷的学习状态不乏枯燥,但徐敬旭却每天都在用目标警醒自己,用行动力证明自己的保研决心。

平时参与各项竞赛,只要上课绝不看手机分散注意力、一丝不苟完成课程作业、期末系统的复习……专注高效,是徐敬旭学习的秘诀,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得到最大的学习成果。“无论眼界多高,也必须脚踏实地。无论梦想是多么高远,现实中的每一天都要竭尽全力踏实重复简单的工作。”

尝试:每一次的全力以赴

有意思的是,徐敬旭对学习生活充满计划,但是却从不规划结果。就像她对自己的要求那样:“我只尽力尝试今天的事情,即使昨天失败,也不会破罐破摔,消沉太久。”

高绩点无疑是徐敬旭简历中夺目的亮点,但其丰富的竞赛经历也毫不逊色。可谈及竞赛这个话题,才发现那张薄薄的简历之下,是她付出百倍的艰辛努力。

“我第一次做国创的项目就失败了。”西通课上,她小心翼翼地点开项目通过名单,却发现自己一个寒假辛辛苦苦准备的100页方案被宣判死刑,等同于废纸。“我们院加分都很多,有的甚至可以到十多分。而我在大二下之前,几乎还是一片空白。”

当努力被轻易地否定,很多人都会开始怀疑自己,徐敬旭却当机立断,千帆尽过,从头再来。而正是这一次次永不言败的尝试,才让徐敬旭越战越勇。多次总结失败的经验之后,国创终于通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一等奖,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的一等奖……各种奖项姗姗来迟。

大三的暑期,除了要准备期末,徐敬旭还报名了北大,人大,厦大的夏令营,期末与夏令营的时间交错赶趟,面对像俄罗斯方块一样紧密堆积的日程表,徐敬旭度过了黑色低压的15天。“我知道这样连轴转会非常疲惫,但只要还没有成功,我便要抓住每一个机会。”笔试、面试,又一场笔试、面试,徐敬旭的生活枯燥而又机械地重复着,那时的她每天回到寝室,便是倒头而睡。烈日灼灼,一个月的高度紧张的神经,而终究苦心人,天不负。心心念念北大的保研通知书,如期而至。

心态:生活是门概率学

“生活是门概率学,就算每件事只有百分之十的成功率,无数次尝试后,失败的概率该有多小!”把生活和成功当作一场概率,这是徐敬旭独有的成功秘籍。

“别看我得到的奖项很多,但我却几乎参与了法大大大小小近乎全部的比赛。”徐敬旭始终相信,所有的不完美都是完美的茧,厚积方可薄发。一次国创失败便多来几次,按照概率总有一次获得成功;一次数学建模比赛失败就再报几次,总有一次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在这种近乎乐天派的思想下,似乎每一次的的失败只是做了一次实验,增加了分母的分量,而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成功,也不会欣喜若狂,这不过是得到了概率的正确衡量。

“寻找,便寻见;叩门,便开门”,徐敬旭淡定从容的享受着计算每一个“概率”带来的喜悦。“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也是因为始终相信生活是门概率学,她只做好自己,从不嫉妒好友的成功,不窃喜别人的失败,也从不耽溺于悲伤、执着于已成定局的结果,而是向前看,投身于当前的学习,将每一个下一次都当作自己崭新概率的开始。

徐敬旭喜欢埃克哈特·托利,喜欢那句:“当人们活在当下,与内心的寂静有所连结,便可超越复杂的心智与情绪,发觉潜藏于内心深处恒在的平静,满足与力量。”

很多人的焦虑感,都来自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耿耿于怀,对还未发生的事情忧心忡忡,就在这种来来回回的不安中,流逝了很多时光。而徐敬旭,却始终头向前方,路在脚下,深深迈向当下一刻,终得冲破这场长跑的终点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