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宁莹:不简单的英辩手【CUPL正能量第164期】

文/团宣通讯社 蒋恩第 施炜钰 董浩然

从容起身于观众济济的赛场,字正腔圆于激烈的辩论回合,这一切对于薛宁莹而言,是一个优秀英语辩论选手并不陌生的日常。但在某天她忽然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热爱英语辩论的学子,却囿于社会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被现实关在了知识的门外。虽然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大学生,但薛宁莹知道,她需要去做些什么。

简介:薛宁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1502班学生,英语辩论队队员兼裁判。参加过各类英语辩论比赛,曾获泰国英语辩论公开赛亚军。同时担任各类英语辩论赛评委,曾担任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晋级评委。长期进行英语辩论的推广活动,曾参与延边大学“东北振兴”英语辩论宣传活动,现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形式进行线上授课,使许多渴望学习英语辩论技巧的偏远地区学生获益良多。

比赛之外的责任

在薛宁莹早先接触英辩的那段时光,经常遇上那些口语表达不够流利、甚至略有胆怯的辩友,她除了感到些许的幸运,但让她更多体验到的还是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但是随着比赛经验的累积,薛宁莹发现,这些表达能力略有不足或是欠缺自信的辩友,一般大多来自偏远地区。

“他们得不到专业化的系统培训,也缺少信息获取的渠道,甚至是没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去比赛。对于他们而言,英语辩论意味着高昂的交通住宿费用,是一种阳春白雪的奢侈品。”薛宁莹在比赛中和那些辩手进行了深度交流,随着对选手们困境的进一步了解,心中的那点“小确幸”也逐渐荡然无存。而且她发现,越是优秀的选手,越是来自于基础教育条件好的家庭或是有英辩资源的名校,英语辩论的比赛似乎成了一种资源的比拼。

慢慢地,薛宁莹从赛场上慷慨陈词的选手,成为了评委席上客观指正的评委,或是幕后耐心勤恳的指导。一次次的角色转变,更是加深了她对于地区资源分配不均的认识。“原先我对于他们英辩学习资源的匮乏程度只是略有耳闻,从来不曾想过竟然已经到了这般地步。”热爱英辩的孩子们,却因为物质资源方面的原因根本无法充分地学习英辩。

后来,在某次以英辩推广为目的的吉林延边之行中,薛宁莹发现了许多英语辩论爱好者。上至四五十岁的老师,下至六七岁的稚子,都热情满满地前来参与薛宁莹和同伴们组织的活动。“很多的不平等就是与生俱来的,是无法选择的,但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改变什么,如果不是现在,那么在将来也一定会显现出来。”这个心怀善意的小姑娘坚定了自己义务普及英辩的想法,她迫切地想要为这些和她一样满腔热爱却根本无从学习英辩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纯粹的“喜爱”

对英语辩论的态度,在采访中薛宁莹很少说“热爱”这个词,因为看到太多优秀的人对辩论的付出,那长达几十年的投入,她自知很难相比。但是,作为一个喜爱辩论的普通大学生,应当怎样将自己的英辩之长转化为帮助他人的力量?下定决心之后,薛宁莹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方法为偏远地区的英语辩论推广助力。直到某一天,一家英语教育机构在全国辩手微信群中发出消息,想要招募有能力的辩手共同开展英辩公益推广活动,而活动主要针对的就是薛宁莹心心念念的偏远地区学生们。于是,薛宁莹迫不及待地将简历发到了机构的邮箱中。

参与英语辩论,主要是以接受英辩培训和参加大型比赛为主要形式,而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是因为这两条路上产生的高额费用而对英辩望而却步。因为比赛的费用着实难以减少,薛宁莹将目光投向了更容易降低成本的培训方面。

首先,薛宁莹在专业教育机构的帮助下,和其他的优秀辩手以及国内外专业培训师一起,在互联网上为各类辩论爱好者们进行系统化的授课。同时,在课程培训基础上给学员们布置作业,以近乎于“小班授课”的模式帮助他们消化吸收英辩知识和技巧。在为了方便教学交流而建立的微信群中,对英辩的热爱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学员们聚在一起。他们通过薛宁莹提供的丰富资源和自身努力,一步又一步地实现了自己顺畅表达的愿望。其次,薛宁莹想到了时下逐步兴起的网络自媒体,利用每周雷打不动的两篇原创推送,将资料查找、辩论小技巧等英辩相关知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广泛传播,甚至在繁忙的期末考试中也未曾断更,有的文章阅读量甚至破千。

学员之中,一位学生家长给薛宁莹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他参与课程学习的目的除了想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之外,主要是为了能更好地引导自家孩子,让孩子对英辩产生兴趣。英语基础非常薄弱的他,为了跟上课程进度,每天都将英文形式的作业题目翻译成中文,以中文作答后,又一字一句地艰难翻译回英文提交。像这样不懈努力着的学员们还有很多。薛宁莹在他们的身上体会到了一种“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生活态度,他们也让她在英辩公益推广的道路上,看到了美好的希望,收获了极大的成就感。

英辩之路

英语辩论的推广道路,薛宁莹走的艰难,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一个人的力量略显“杯水车薪”,薛宁莹也曾因怀疑自己能力到达瓶颈期而分外沮丧,而作为一个尚且身处象牙塔的学生,与形形色色的学员们应当怎样恰当地相处、怎样化解某些矛盾等,也时常让薛宁莹烦恼不已。但是,每当遇到挫折,她总会及时地调整心态,积极地寻找各种方法解决困难。而且,学员们在学习课程后获得的惊人进步与成就,也成为了支撑她继续坚持的温暖力量。一个来自偏远地区的男生,在完成薛宁莹的线上课程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英辩小白”到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的最佳辩手。每当想起这些“成就”,一种莫名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人很多时候都在为自己找借口,最重要的是不要自己骗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去做到。”即使薛宁莹的英辩推广之路走得并不轻松,但她相信,只要自己坚持“爱己所爱,行己所行”的无畏态度,就能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们见社会的不完美而悲悯,却不曾想过现状是可以在我们的努力下而改变的,薛宁莹将这种悲悯化作改变的动力。“学会长大,不是学会妥协”,她不向不完美的世界妥协,更不向自己妥协。因为这种无言的坚持,不断改变着作为一名辩手的薛宁莹,还影响着更多的英辩爱好者,正如她的英文名Shining一样,尽自己的所能,将更多的光芒和温暖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