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梓聿:生活跑者自由派【CUPL正能量176期】

文|焦时悦 杜旖昀 赵嘉玮

春夏秋冬,胡梓聿奔跑在校园、公园里,无论何处都能成为她的跑道。她沉醉于这种释放和舒展身心的方式,集中注意力体会每一次抓地与腾空,体会每个呼吸的长短粗细,享受无比舒坦的愉悦。“跑步是一种天性”,她在向着全程马拉松挑战的路途上,在自如地奔跑中,探寻长跑对于自己的真正意义。

人物简介:

胡梓聿,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7级涉外实验班。至今参加过“厉害了,我的国”校园迷你马拉松、“我的青春法大”66周年校庆长跑、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迷你组)、RUN TO THE BEAT北京半程马拉松(10K组)、内蒙古巴彦淖尔国际马拉松(半程组),以及近十场线上马拉松赛事。坚信跑步是有情怀的事,“心有大好河山,寻找世界之美”。看山河美景,感风土人情,她在各地跑步的途中收获了无数加油声、欢呼声,也逐渐将赛程中的每一步都跑得更加坚定而有力量。

尝鲜,一发不可收拾

胡梓聿的马拉松故事,开始于五六年前。那时还是初中生的她和父亲一起去往天津,参加一场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在此之前,胡梓聿一直觉得马拉松是个可望不可即的极限挑战。全马42.195公里,是属于训练有素的跑者的狂欢盛宴。而举办在天津武清的迷你马拉松比赛,是为不及专业跑者的群众提供的“尝鲜”赛事。短短几十分钟的迷你赛,在身边参赛者的带动下、父亲的鼓励下,胡梓聿冲过了终点。虽然当时零经验的她没有获得属于自己一块奖牌,但听着风声在耳边欢呼的声音,感受着大口呼吸的畅快,她充分享受到了奔跑的快乐,一个热爱长跑的灵魂犹如蒲公英的种子轻轻在心中埋藏。

进入大学之后,健身软件上的马拉松宣传活动让胡梓聿重拾初次跑马时的记忆,抱着不过一试的心态,从此却一发不可收拾。机缘巧合之下,她还加入了院里的中长跑队。在队里她并不是跑得最快的,但高强度的训练令她在熹微或星辰的沐浴下,逐渐找到了灵魂的归宿。专注于听着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对于她来说,没有任何累赘的奔跑是一种全心贯注的快乐,足以带给她满足感和成就感。

把长跑当作生活

平日里,在一天的课后跑起来,呼吸流动的空气,是胡梓聿每天放松的好方法。一个平常的课后还不到九点,她跑到操场,感觉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化愤懑为动力的感觉让她迈开双腿。她在夜寒人稀的操场上奔跑着,直到操场关闭,她必须离开,但她还不想停下,于是在校园里继续奔跑。最后她停下脚步时,看到手机上的数据,配速竟然是个人最好成绩,惊喜地发现前期训练有了回报,而那股愤懑似乎也不再缠绕在心中了。

由于年龄的限制,现在的胡梓聿只能参加半程马拉松,但她一直憧憬着有一天站在全程马拉松赛道上。42.195公里,是胡梓聿朝圣的方向,也是她在长跑经历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块里程碑。“坚持长跑”的法宝,就是养成自律的习惯。夏天,胡梓聿早上六点起床跑步,或是在晚上八九点天气凉爽之时。冬天则在下午五六点钟。从天光悠长到寒星初上,胡梓聿在跑道上书写了一圈又一圈的奔跑日志。周一至五她隔天跑八到十公里,周末则要十公里以上的长距离拉练。作为一个奔跑者,她明白奔向全马途中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的懈怠。在追梦之路上,她不断地给自己“打卡”,用一个个“小目标”激励着、约束着自己。

奔跑,是人的天性

和每一个长跑爱好者一样,长跑俨然已成为胡梓聿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在不止歇的步伐中找寻跑步对于自己的真正意义,也借助书籍深化自己对跑步的认知。《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记录自己坚持20多年的跑步体悟和跑者境界的散文集,让胡梓聿仿佛读出了自己。

正如村上春树把写作和长跑互为比较,二者都需要专注和忍耐,都需要心无杂念。胡梓聿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自觉地把一件事情与马拉松做类比。在看一本“大部头”的专业书籍时,她会觉得这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把它分成一个个小目标,一点一点的完成。若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很多精力的任务,胡梓聿把马拉松以每公里进行体能分配的方法来安排这个任务。长跑影响着她的思维,让她用跑马拉松时循序渐进、目标分解的方法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让她以稳健有序的心态把生活归置得井井有条。

专注与坚韧、心无杂念,胡梓聿在“跑马”中寻找自我和塑造生活。从当初零经验的“菜鸟”蜕变为现在的准马拉松小达人,跑步的真谛被她一次次追问,前进的风向标被她一次次重新竖起。“喜欢跑步是一种天性”,她说得纯粹又自如。胡梓聿的跑步哲学还在续写,而胡梓聿渴望下一场奔跑的身体已经又一次地站在了跑道上。